2015年10月3日星期六

1963.10.3张北县防止农民在秋收中偷盗粮食的情况


63101
中共张北县委文件
张北县委关于转发县秋收安全办公室
“关于前段护秋情况和今后意见的报告”

各公社党委:
县委同意这个报告,现印发给你们,望认真研究贯彻执行。从县秋收安全办公室这个材料看,我县今年的秋收秩序是良好的,是近几年来最好的一年。但是也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问题,特別是对我們收回小片荒工作中思想问题解决的不好,作的不细,方法简单,这就孕育着闹事的苗头。另外,在基层干部中存在着乱打乱罚的违反政策的现象也很普遍。因此,各公社应充分引起重視,加强工作,对发生的问题不可简单从事,对乱打乱罰等现象必须切实地加以纠正。
张北县委
19631016
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张北县秋收安全办公室
关于前段护秋情况和今后意见的报告
县委:
今年的秋收秩序比较好,是近几年来最好的—年,主要是群众性的偷摸现象比去年减少四倍这是由于我县的政治经济形势全面好转,党的各项政策进一步落实,各级领导的重视,加之今年护秋工作抓的早、抓的紧、措施落实,以及群众觉悟进一步提高,所以今年秋收秩序能出现这样一个好的形势。具体说:
—、各级党、政领导对护秋工作的重视。县委在三秋工作会议上将护秋工作进行了部署,人委发了护秋指示,成立了护秋办公室。于九月中旬专门召开了各公社汇报会,进一步安排了护秋工作。各公社、大队、生产队均建立了护秋组织,有专人看田、看場。县里还搞了个护秋试点,将点上的经验及时进行了传播。
二、结合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向群众进行了维护秋收秩序的教育,发动群众制定了护秋公约。为调动群众护秋积极性,对困难户的生活问题作了妥善安排,如城关公社马连滩大队,拔给了25户困难户3千斤粮食,给困难户解决了实际问题,贫农社员白喜在会上说:“我家里没吃的,政府救济了我,今后保证好好劳动。”
三、加强了联防工作。我县与万全、尚义县召开了边沿结合部八个公社的联防会,与康保、沽源县边沿公社建立了联防关系。同时各公社、大队之间都召开了联防会议,订了联防公约,维护了边沿地区的秋收秩序。
四、加强了对四类分子的监督工作。有的队在秋前发动群众对地、富、反、坏分子进行了评审;有的队召开了四类分子会议,进行了守法教育,并发动群众对他们进行了监督改造。
尽管在护秋工作中作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有一些问题。主要是:
一、有些基层干部存有麻痹思想,认为前段秋收秩序较好,问题不大,护秋组织涣散,护秋人员不下夜,白天骑马地里转,晚上回家睡觉
二、由于破案工作跟不上去,发案增多,全县共发生偷秋81起,只破41,占50%。单晶河公社小水泉大队贾家房子村于九月十八日丢黍子80,至今未破案。四类分子也乘机兴风作浪进行破坏。对口淖公社大庙营子村地主分子董强,偷队里亚麻200多斤。东营盘公社王家湾村地区刘万元,将深胡同、南壕欠、王家湾三村的50亩草滩以65元出租给赵祥割草
三、在收回超过“六十条”规定的小片荒之后,有些地方思想工作作的不够,实际问题解决的不好,方法生硬,社员心里紧张,队里收回后,社员去偷。曼头營公社狼尾巴村皇甫忠,队里收回他超过的四亩黍子小片荒,队里割倒后,他偷了53
四、因草滩、土地问题引起纠纷。曼头營公社头营大队与对口淖公社三宝营盘大队是插花草滩,因曼头營大队多打了15亩草滩的草,引起了纠纷。曹碾沟公社大宏沟大队今春多种万全县望虎台大队第二生产队轮荒地20亩,原双方议定按七劳三分莜麦,秋收时望虎台大队拉回70捆莜麦,該队社员不同意,又来拉莜麦,被大宏沟大队拦住,因而引起纠纷
五、瞒产私分已有露头。二台公社哈拉胡同大队五个生产队,私分杂粮9100。黄盖淖公社黑城子大队第三生产队,在会计梁志庆的主持下,私分小麦600多斤。
六、在处理偷摸问题上违反政策,乱订罚规,乱施处罚的情况比较严重。对口淖公社吴贵房子村张振,偷了金万荣黍子3捆,退回原物后,又罚了50斤粮食、10个工。该社郑宽营子村戴万金到韩家营子村地里搂莜麦时,偷了5捆莜麦,退回原物后,又罚了33斤莜麦
鉴于目前庄稼已经上场,粮食更加集中,护秋工作已进入紧张阶段,为了在护秋工作中不发生哄抢、集体偷秋和群众性的乱拿乱摸,尽量不发生或少发生小偷小摸,必须在现有的基础上,把护秋工作进一步抓深抓细,把偷秋案件抓紧查破,发生率压缩下来,提出以下几点意见:
一、加强领导,教育广大基层干部克服麻痹思想,把今年的秋收秩序维护好。各公社应加强对护秋工作的领导,对护秋组织涣散的应予以整顿,继续把工作抓起来。反复教育基层干部,正确认识形势,克服麻痹思想,提高警惕,积极工作,善始善终的作好今年的护秋工作。
对已发生的偷秋案件,应确定专人,抓紧查破工作,努力提高破案率,及时处理,减少损失。
二、抓住重点,消除隐患,排除不安全因素,把工作作在前边,这是不发生大问题的根本措施。重点是:(1)社、队之间的土地、草滩纠纷未妥善解决的社、队、村;(2)秋收秩序不好,工作措施不落实的村、队;(3)在收回超过“六十条”规定的小片荒后,工作还没有作好的队、村、户、人;(4)重灾队。对这些重点,都应切实采取措施,分工负责,一个—个的加以解决,作好工作,这是保卫秋收安全的关键。这样才能做到防患未然,才能有效地防范四类分子的煽动破坏。
三、做好秋收安全工作,主要应依靠贫下中农群众。因此,必须反复的教育广大群众,树立自觉地爱社、爱集体的观念,积极维护秋收秩序。对手脚不稳的人,要对症下药,因人施教,一个一个地、扎扎实实地解决他们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使他们提高觉悟,自觉地遵守法律,不再偷摸。对困难人、困难户特别是灾区群众,要教育他们坚定克服困难、节约渡荒,依靠集体战胜灾荒的信心,并要帮助他们安排好生活,解决好实际问题。
四、做好防火、防盗、防霉烂工作。目前庄稼已全部上场,要集中力量做好护场工作。认真加强群众的防火教育,经常检查防火工作,想尽一切办法杜绝火源,坚决防止烧场事件。打下的粮食要及时入库,并要严密入库登记等手续,帐目要清楚,防止发生盗窃、贪污和私分,对已入库的粮食,要经常检查,以免霉烂变质。
五、正确贯彻执行党的政策。在处理偷摸问题上,公社、大队、生产队要树立明确的政策观念,反复教育干部,对群众性的乱拿乱摸,必须坚持说服教育的方针,坚决纠正乱打乱罚的违法乱纪行为。对今后发生偷秋案件,查清后要按照党的政策和处理权限进行严肃处理。处理权限是:退赔后批评教育,由大队处理;训诫、具结、悔过的由公社处理;涉及到法律处分的由县处理,公社按规定办理手续报处理材料
以上报告当否,请指示。如认为可行,请批转各公社党委研究执行。
63103



出处:张北县档案馆,《1963年中共张北县委办公室关于检查工作及保卫工作通知、意见、报告》案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