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4日星期三

1970.10.14合肥选拔工农兵大学生的情况



最高指示
大学还是要办的,我这里主要说的是理工科大学还要办,但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
要认真总结经验。
~~~~~~~~~~~~~~~~~~~~~~~~~~~~~~~~~~~~~~~~~~~~~~~~~~~~
关于合肥地区大学招生工作的情况汇报

省革委会大学招生领导小组:
八月上旬,省属六所高等学校根据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路线,决定在我市进行新的招生工作。我们遵照毛主席“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这个纲领性的指示,在省大学招生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经过—个多月的工作,为六所高校选拔和输送了二百一十九名工农兵新学员,较好地完成了这次新的招生工作任务。
在来自合肥地区工厂、社队一百六十四个单位的二百一十九名新学员中,优秀的工人有一百二十六名,占总数百分之五十七点五,贫下中农、知识青年八十九名,占总数百分之三十九点七。同时,我们还贯彻执行党的阶级路线和各项无产阶级政策,优先选拔担任党组织和革委会的无产阶级先进分子以及各级“积代会”的代表,有六十七名,占总数近三分之一。对于剥削阶级家庭出身,但是在三大革命运动中表现好的青年积极分子,个别的优秀者,我们也进行了选拔。
现将这次招生工作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层层发动,把招生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大事来抓。
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的教导,根据省革委会“对教育局关于大学招生(试点)的请示报告的批示”文件精神,市革委会于八月十五日专门做了研究,决定成立“合肥市大学招生领导小组”,并以市教育局为主,会同有关单位成立招生工作组,负责办理招生的具体工作。
接着,市革委会副主任、招生领导小组负责人魏建章同志,主持召开了合肥地理有关系统、工厂和县、郊等单位负责同志会议,进行了动员和部署,要求各级党的组织和革委会把大学招生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作为—项重要的政治大事来抓。会议中,针对有些单位领导同志有“招生是软任务,可以摆一摆,拖一拖”、“学校招几个人,我们派几个人”的单纯业务观点,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思想,学习了清华经验,以及中央、省的招生工作的文件。通过学习、讨论,提高了认识,有关输送单位都表示一定要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把工农兵和上山下乡以及回乡知识青年中的优秀分子推选出来。
在动员会议以后,长丰县、郊区、重工等都相应成立招生领导机构,设立办事机构,工厂、社队的输送单位,也确定了专人负责,做到招生工作有人管、事情有人做、问题有人抓
为了全面地落实毛主席提出的“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这个纲领性的指示,把新的招生工作作为一次向广大群众进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的普遍教育运动,做到既保证招生质量,又把招生工作作为动力,推进输送单位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高潮。我们采取了:面向工农兵,大造舆论。就是市、县及有关单位都利用广播和其他宣传工具,向广大工人和贫下中农宣传新的招生工作的伟大意义,把省、市招生工作的文件直接和群众见面,把政策和规定交给群众,调动群众进行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积极性,推进招生工作。深入工农兵,调查研究。就是根据招生单位各个专业的要求,到有关系统、工厂、社队召开座谈会,征求广大工人、贫下中农对大学招生的要求和意见,促使大家把招生工作当作一件政治大事来抓。除此,我们还分别在无线电厂、江淮仪表厂、金笔厂、蜀山公社等单位,召开了各种座谈会,广大工人、贫下中农纷纷反映:“在我们工人、贫下中农中间选拔学生,我们一千个拥护,一万个支持;我们坚决要求上社会主义的新型大学。”有的激动地高呼“毛主席万岁!”来表达他们的心愿。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我们把六所高等学校三十五个专业招收的二百一十九名新学员的推荐选拔任务,落实到有关系统一百六十四个单位。
二、实行群众路线,认真抓好典型。
放手发动群众,采取领导动员,个人申请,群众讨论,单位推荐,县、区(系统)审查,最后由市会同省革委招生工作组共同审定,这是我们这次招生工作的主要做法
在招收新生的文件传达以后,有关工厂、社队分别召开干部会、社员大会、知识青年座谈会、工人座谈会和“积代会”代表座谈会;深入发动群众,进行讨论、评比。安纺工人在讨论中,三十八岁的老工人张国山同志,因公失去了右臂,他用左手写申请要求入学。无线电厂三连党支部书记、老工人王家财同志说:“在旧社会,我们工人阶级衣不遮体,食不饱肚,做梦也想不到上大学,现在工人上大学,这是托毛主席他老人家的福。”长丰县三忠公社召开了六百人的大会,作了宣传、讨论。在群众推荐过程中,对每一个要求入学的同志,都进行了评比,摆表现,提希望,语重心长地要求他们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实现思想革命化。
在发动群众推荐过程中,我们深入到七十九个工厂和部分社队,帮助工作,并且抓住合肥无线电厂这个典型,进行推广,指导全面工作。合肥无线电厂革委会对招生工作十分重视,他们把学习毛主席关於教育革命的思想和清华经验放在首位,以革命大批判开路,进—步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还在全厂上下,普遍动员,大会宣传,小会讨论,把整个招生工作的过程,变成学习、宣传和落实毛主席教育路线的过程。由于毛主席的“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的光辉指示深入人心,由於广大工人的迫切要求和愿望,这个厂不但很快地保证质量地完成了选拔任务,还推进了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高潮。我们及时地总结了他们的经验,进行推广,大大加速了整个招生工作的进展。
三、狠抓根本,把招生过程变成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大总结、大评比的过程。
在合肥地区招生过程中,我们遵照林副主席“一定要抓住政治不放,抓住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不放”的指示,自始至终狠抓了根本,把招生过程变成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过程。在各输送单位中都举办了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群众和学员进行“学”、“忆”、“思”、“批”、“评”的活动。就是认真学习毛主席关於教育革命的思想,深刻领会毛主席“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 的最新指示重大意义,忆过去旧社会无文权的苦,忆在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下受害的苦;思在毛主席领导下享有受教育权和毛主席教育路线的甜;批就是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批判资产阶级的招生考试制度,批判“读书做官论”及其翻版“读书无用论”。在深入学习、回忆对比和进行革命大批判提高觉悟的基础上,认真评论和推荐新学员。通过举办学习班,学习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思想,提高了执行毛主席教育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加深了广大工人、贫下中农和革命群众对毛主席、毛泽东思想、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无产阶级感情。工人、贫下中农深有体会地说:“过去地主、资本家子女上洋学堂,我们只好干瞪眼;只有毛主席他老人家的领导,我们无产阶级才有权上大学。”长丰县永红公社的一个大队干部说:“过去在刘少奇这个大叛徒制定、推行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下,旧大学的门都是为剥削阶级及其子女开的,我们公社上大学的四个人,都是地主子女,贫下中农子女都被排斥在外这次大学招生好,文权掌在我们手里啦!”在推荐时,各个输送单位都能坚持标准、按照条件,认真地给新学员摆表现,提希望。有的地方还出现家长给新学员办学习班、吃忆苦饭、送革命传家宝的动人景象。
合肥无线电厂青年工人在听到大学招生的消息后,有的心情激动,连夜写报告申请上大学。他们说:“这次从工农兵中招收大学生,充分体现了毛主席教育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从根本上砸碎了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响亮地提出:“我们坚决接受党和人民根据需要的挑选,我们在工厂是为了革命,上大学也是为了革命,都是为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工人、贫下中农在挑选自己的代表上大学时,都勉励、嘱咐他们好好学习,读毛主席的书,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长丰县双墩公社老贫农张武德同志被贫下中农推荐上了大学,大队还决定在他学习期间保留他的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和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的职务。
在整个大学的招生工作过程中,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还有些不够的地方:
1少数单位宣传、教育和发动群众不够深入。因此,在选拔新学员中未能按照文件精神办事,出现了领导提名、群众通过“走过场”的做法
2)对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和资产阶级的招生考试制度批判的不够深透;
3)在选拔新学员中,由於对选拔学员对象在年龄和男女以及十年以上工龄的老工人比例等方面限制过死,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部分单位广大工人、贫下中农要求入学的积极性和招生的进度。
这些问题,在今后的招生工作中,我们将洼意认真研究解决。

合肥市革委会大学招生领导小组
一九七〇年十月十四日
(印)安徽省合肥市革命委员会


出处:合肥市档案馆012-01-0078-0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