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日星期五

1958.10.2中共安徽省委书记李任之总結上月钢铁生产情况、布置当月生产任务



中国共产党合肥市委员会办公室(通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总号 办(58037          机密程度
主送   书记、常委,冶金工业指挥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抄送   存档。
(共印20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件4  中共合肥市委    58102日印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书记、常委,冶金工业指挥部:
兹将省委李任之书记在十月一日电话会议上总結九月份钢铁生产和布置十月份生产任务(摘要)的记录稿引发给你一份。

中国合肥市委办公室
1958102

~~~~~~~~~~~~~~~~~~~~~~~~~~~~~~~
省委李任之书记在101日电话会议上
总結九月份钢铁生产与布置10月生产任务(摘要)

一、九月份生铁大跃進情况:
九月份生铁产量比八月份跃增一倍以上,930日日产量达8002吨。930日安庆专区日产2406吨,六安专区1934吨,马鞍山市1596吨,合肥市652吨,芜湖专区318吨,芜湖市288,……。总之有些地区跃起来,有的未跃起来。9月份大跃进的决定因素:
1.9月份各级党委加强了領導,抓得緊,马上产量就上來了;
2.是由於大搞群众运动,完成这樣大的任務不搞群众运动是不行的,安庆、六安搞的好,就是发动了几十万群眾;
3.認真貫彻了“大中小型同时並舉,土洋结合”和以“小、土、群为主”的方針。對土的过去未很好抓,最近强調抓土的,今後在抓洋的同时还要重視抓土的;
4.突破了一些技術關,920日以前不行,現在我們已掌握了炼铁技术;
5.進行了充份的准备工作(建炉、設备、材料供应等)。
二、十月份钢铁生产任務:
確定生產铁35萬吨,钢5萬吨。我們的钢铁生产是一直上升没有下降過。当前全党在钢铁战线上的中心任務,是要使钢铁产量巩固下來,并要上升。影響产量的波动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1.原料供应不上,炉子吃不飽,如矿石等2.备用炉子没有;3.领导放松,群众松劲。
完成十月份任務的措施:
(一)集中力量抓生產:(1)望各地总结跃进经验;(2)要建一批备用炉;(3)有些炉子未投入生产,現在要投入生產,不好的要改建;(4)推廣先进经验;(5)突破目前的技术关。
(二)抓矿石:(1)各级党委要讨论一次矿石開采问题,把矿石问题提到工作日程上來;(2)开矿山会議;(3)要补充开矿的勞动力並使他专业化,要建立机构;(4)要多采富矿;(5)开矿要注意安全;(6各地调出的矿石一定要调出。並要求各地把矿區路修好,矿点要报省指挥部。
(三)抓煤炭:(1)煤炭增產的兩個办法:第一,淮南煤要增產,第二,小窑煤要增產;(2)大力增产煤炭;(3)降低铁煤耗。今後焦炭一律由各地自行解決,淮南煉的焦,專供應馬鞍山。
(四)抓輔助材料生产:石灰石、白云石、锰矿……,过去有些还依靠從南京調,今後我們要就地介决,發現一处即馬上開采。请合肥市委对肥东的開采要抓一下。
(五)運輸問题:(1现在最突出,最严重,最大的问题是运输问题,希望各地建立運輸指揮部或辦公室,统一领导组织運輸,要抓强有力的幹部来干。所有的運輸力量不要抽出去,運輸部門幹部调出的,应马上調回;(2)装卸力量问题:有些地方裝不上,卸不下,有的船停港十多天,因此要组织专门裝卸队,保証随到随裝,随到随卸。今後再发現停港站十多天卸不下的,我们要处分这里的负责同志;(3)加強计划性;(4)改进運輸工具;(5)车、船坏了要补修;(6)修路和扩大堆场。
三、炼钢問题:
前一时期大家集中力量抓铁,没有力量抓,現在铁有了,我們要抓钢,否則完不成钢的生產任務。措施是:(1)指定专人领导抓钢,建立一個小组,或在指揮部下設一個处,由一個付指揮負責;(2打破神秘观點,我看把铁煉成钢比炼铁容易;(3)加速转炉建设,特別是马鞍山、合肥的第二個转炉,要在一个礼拜內搞好;(4土辦法炼钢,大别山方炉炼钢,普通可以干,用汽油筒(筒內周围敷耐火泥,用鼓風機吹)炼钢。石墨坩鍋炼钢,請合肥和蕪湖馬上開采石墨。最近省委还准备开一次土法炼钢現場会。
四、加强政治思想工作:
現全省有四百多萬人搞钢铁,有很多人从外县调來,又加上连续苦戰,群眾是有很多思想问题的。据我們了解政治思想工作做的不够,各地指揮部下要設政治处。当前的思想工作要抓以下几點:第一,要廣泛宣傳大搞钢铁的重要意义,没有展开辩论的地方还要组织群众辩論;第二,宣傳全国全省钢铁9月份大跃进的勝利;第三,表揚先進人物、先進经验;第四,加强本地群众和外地群众的团结教育,防止發生糾紛;第五,要关心群众生活(吃、穿、住);第六,在民工中要建立党团组织,政治工作机构。
五、工資問题:有的厂炉前工按学徒待遇,上料工則按壮待遇,炉前工也一律按壮工待遇。省委将有通知下发。
毛竹、木材,请山区的党委注意,一定要想法搞一批出來。

省委郑付秘书长傳达曾政委、黄省长几点指示:
1.大別山的铁砂,不要搞烧结铁;
2.十月份要准备好铁砂、矿石、燃料;
3.前两天各地冒雨炼铁,劲头很大,各地对此要进行勉励;
4.钢铁产量要巩固下来,要上升。
(孪介仁、时英科整理)


出处:合肥市档案馆001-01-0056-01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