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星期三

1960.10.28中共合肥市委批转肥西岗集公社汪楼大队灭鼠情况的报告


60662

中共合肥市委文件
中共合肥市委批转肥西
岗集公社汪楼大队灭鼠情况的报告

肥西岗集公社汪楼大队,发动群众,人人动手,消灭老鼠的经验很好,现将这个大队“关于灭鼠情况的报告”转发给你們一阅。据各地反映,目前农村鼠害相当普遍,破坏生产,特别是糟蹋粮食现象极为严重,如按汪楼大队一次消灭三千多只老鼠计算,全市各大队都突击消灭一次,一年至少要少糟蹋四千至五千万斤粮食,这是相当惊人的数字。同时,老鼠传染疾病影响人民的身体健康。各级党委必須引起重视,广泛教育群众,动員群众,采取突击灭鼠和经常灭鼠相結合,和多种灭鼠办法,彻底消灭老鼠。如用药物毒鼠,必须妥善处理药物和灭鼠,在用药前,必须将人吃的食物收藏好,晚上放药,早晨收药,应指定专人死鼠皮剥下售給商业部門,鼠肉深埋地下,严防伤害人畜
中共合肥市委員会
 一九六〇年十月二十八日


附:肥西县岗集公社汪楼大队关于消灭老鼠情况的报告

我队今年粮油作物,普遍获得丰收,但是,由于近两年来集中力量抓生产,对除“四害”工作有些放松,因此,老鼠大量繁殖,糟踏粮食极为严重,粮食仓庫,加工厂、食堂保管室,鼠洞很多,每至黃昏,成羣結队出洞寻食,只只肥大,甚至咬死家禽,咬烂衣服,群众非常痛恨。根据这一情况,我們专門召开一次总支委員会議,进行了具体研究,大家一致认为老鼠如不及时消灭,不仅破坏生产,糟踏粮食,而且严重影响羣众身体健康。經討論决定,立即发动羣众,组织二至三个灭鼠高潮。这一决定深受广大社员拥护,因此,在九月八日第一高潮中,一夜消灭三千一百多只,王小郢生产队一夜消灭一百一十多只,郑桥生产队社員李金元一夜消灭二十三只,松棵生产队口粮仓庫里一次消灭四十二只,如以每只老鼠每天吃粮一两計算,这次消灭的三千一百只每天就得損耗一百九十三斤,一年就要损耗六万四千〇七十斤粮食,等于全大队三千三百人廿天的口粮。群众在看到被消灭的这些老鼠后都非常吃惊,进一步认识到老鼠对人們生产生活的危害性,一致表示再接再厉,坚决彻底消灭鼠害。
具体方法是:首先摸清老鼠行动规律,一般是在黄昏时候出洞寻食,大队购买鼠药三千包分給社員,由大队规定一个时间,各生产队統一行动,晚上同时下药,次日早晨派专人及时收药,以免誤伤家禽,死鼠集中焚毁在行动前两天,对老鼠食物加以断绝,凡能吃的东西都收藏起来,迫使其自动上鈎,以粮食仓庫、加工组、食堂保管室为重点,以老鼠药为主,鼠夹、鼠籠等其他工具为輔。
大队总支对此问题非常重視,书記亲自检查,曾专門召开干部、党团員和羣众会議,通过算細帐,摆危害性,层层发动羣众,做到村村搞,仓仓搞,人人搞。
总的讲来,这次灭鼠战斗,是取得了一定成績,但是还有个別生产队和社員行动迟緩,灭鼠很少,同时,有些地方在安全方面注意得不够,个別地方有毒死鸡子现象,有的沒有把突击灭鼠和經常灭鼠結合起来。
为了确保丰产丰收,防止鼠害,糟踏粮食,同时可以予防疾病,保障社員身体健康,我們打算最近再组织一两次灭鼠高潮,坚决彻底消灭老鼠。
肥西岗集公社汪楼生产大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发:各县委,巢湖区委,各城乡人民公社党委,大队总支。财贸、农工、宣传部、卫生局、商业局党委(组)。存档。
(共印1000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中共合肥市委办公室 一九六〇年十一月二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出处:合肥市档案馆001-01-0139-00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