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星期五

1958.10.30起北京半个月内三次向中央紧急报告缺少炼钢所用生铁


中共北京市委关于生铁严重不足向中央的紧急报告
19581030日)
北京市生铁供应严重不足,将影响到炼钢任务的完成。
北京市所用20万吨生铁,原定由石景山钢铁厂供应10万吨,河南省供应8万吨,湖北省供应2万吨(后来冶金部又决定此2万吨改由河南供应)。10月份由石景山钢铁厂供应2万吨,河南省供应3.3万吨。但是,截止1030日,从河南省实际只运来3199
1015日以来,本市钢产量已经提高,特别是小土群炼钢运动开展以后,产量已经有了保证,但是从26日以来,由于生铁供应不足,不仅炒钢炉全部停产,小转炉也大部停产,使10月份本来可以完成的4万吨钢的任务也完不成了。在此期间,我们曾多次请冶金部解决,也解决了一点,但是,同实际需要相差很远。
经过两个月的苦战,北京市的炼钢能力已经达到了这样的程度:在“大洋群”方面,除现有的十几个大转炉以外,目前又有11个大转炉将要陆续投入生产;在“小土群”方面,十几万基干炼钢队伍已经组织起来,在星期日,还可以发动几十万人组织高产,只要有铁,全市日产4000吨,在“钢铁星期天”日产1万吨或者更多一些是完全可能的。因此,今年尚待完成的12.5万吨的任务,可以争取在11月份基本完成,并且保证在12月上旬全部完成。为了完成这个任务,11月份除应由石景山钢铁厂供应五六万吨生铁以外,必须再由外地调10万吨左右,也就是说每天必须运来将近3500吨生铁,否则,愈往后拖,时间愈短,任务愈重,就有完不成今年炼钢任务的危险。我们请求中央责成有关部门尽速解决。
当否请示。
根据北京市档案馆馆藏原件刊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中共北京市委关于生铁供应严重不足向中央的紧急报告
19581110日)
11月以来,炼钢用生铁及煤的调运情况十分不好。煤的调运,经我们与煤炭部及有关方面反复洽谈,答应每天运来开滦煤1600吨左右,大同煤2000吨左右,这个数量只能勉强维持目前炼钢炼铁低产的局面(日产钢1500)。铁的调运,本月截止9日只运到2200多吨(山西1200多吨,河南1000吨),平均每天尚不足250。冶金部原从河南拨铁6.3万吨,从山西拨铁2万吨。山西和河南省的同志虽对调运生铁已经给予积极支持,但是据我们派去河南新乡专区(北京的铁全部拨在这里)运铁的同志于9日长途电话谈,河南能在11月内运来的铁的数量很小,和我们的需要相差很远。
    按照我们的需要,争取在1210日完成20万吨炼钢任务(到9日止已完成9万余吨),平均每天需要运来铁30004000吨,而目前平均每天只运到200多吨,相距甚远,形势十分紧张。北京的炼钢任务必须按期完成,如果从现在起,立即解决生铁和煤的供应问题,我们仍然可以保证在12月上旬完成任务。但是,如果目前的情况仍然没有根本好转,问题就很严重。因此,我们请中央责成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迅速解决。
以上当否,请示。
根据北京市档案馆馆藏原件刊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中共北京市委关于生铁供应严重不足向周总理并中央的紧急报告
19581115日)
关于北京市生铁供应严重不足的情况,最近已报告中央,现在形势越来越紧急,不得不再向你报告。
11月以来,北京钢的产量没有很大的增长。到1113日,累计共完成钢9.8万多吨,距离完成任务还很远。这主要是由于生铁供应问题不能解决。除了北钢、特殊钢厂、石钢等单位的大转炉以外,一千多个小转炉差不多都停产了(炒钢早已不炒)。现在看来,1210日已经不可能完成20万吨的任务,按目前情况下去,到年底完成20万吨钢也没有保证。
现在石景山钢铁厂每日可产生铁1900吨左右,除去锰铁、厂用铸造铁、天安门工程用铁和向柬埔寨出口的铁等等,每天能供应北京的只有1300吨左右。这个数目,在前一时期,还可以供应北京钢厂、北京特殊钢厂和石钢的需要;现在,北钢、特钢、农业机械厂的新转炉陆续投入生产以后,已经越来越不够了。河南省91011三个月应供应北京生铁6.3万吨。9月间我们即派了20多个干部去调运,虽然河南省委及新乡地委已给予大力支持,但10月份只运来4555吨,11月份到12日止只运来100510月底冶金部由山西拨给北京生铁2万吨,我们派了冶金局长率领二十多个干部去调运,在山西省委大力帮助下,到1112日,已运到1829。我们原来打算进入11月以后,每天能运进生铁3000多吨,加上石钢的铁,每天产钢4000吨左右,但是,11月上旬,每天平均只运进生铁250
由于生铁供应不足,有些单位把铸造用的铁也炼了钢。许多机器厂已处在停工半停工的状态。许多机床设备因为没有生铁而不能生产,最近要突击轧钢机也因为没有铸造铁,不能投料。这样下去,炼钢任务很难完成,而且将严重影响其他各方面的生产和明年第一季度的生产准备。
现在,剩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为了完成今年的炼钢任务,还必须做更大的艰苦的努力。我们希望中央能帮助我们彻底解决这个问题。

根据北京市档案馆馆藏原件刊印

出处:北京市档案馆,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编《北京市重要文献选编1958年》,中国档案出版社,2003年,第840841页、866867页、871872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