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星期一

1962.10.12张北县公安局关于当前反革命活动和社会治安情况及斗争措施的报告(绝密)


62)总号100
中共张北县委文件

中共张北县委批转公安局党组关于当前反革命活动和社会
治安情况及斗争措施的报告

各公社党委、察北牧场党委:
县委同意公安局党组“关于当前反革命活动和社会治安情况及斗争措施的报告”。望根据本社情况具体部署,贯彻执行。
按当前我县情况看,反革命分子的暴露,虽还不够明显,但其危害性是相当严重的。对此,必须有充分估计,丝毫不能麻痹,要采取相应的措施、及时打击和严密防范敌人的破坏活动。同时,要加强对广大干部和群众的阶级观念、敌情观念和社会主义教育,以保证对敌斗争的健康发展。
在斗争中,应坚持边暴露、边打击的方针,并按政策办事,坚持法律手续,不要盲目的乱施打击,以达到既不放过一个敌人,又不冤枉一个好人的目的。
在打击反革命分子活动的同时,还必须加强治安工作,维护好秋收秩序,尤其是要做灾区治安工作,保证不发生大问题。
附:原报告。
19621016



绝密
中共张北县委公安局党组
关于当前反革命活动和社会治安情况及
斗争措施的报告

县委、专署公安局党组:
今年以来,根据县委和上级指示,我们在总结经验的同时,用主要力量抓了打击反革命现行破坏,加强了城乡治安管理,特别抓了灾区治安工作。六月以来,根据县委和专公安局的战备部署,为适应战备需要,集中力量开展了全面调查研究,及时打击和防范了反革命的破坏活动,开展了制止谣言的斗争,加强了四类分子的监督改造,加强了治安管理,狠抓了维护秋收秩序等工作,经过努力,各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一定成效。随着整个农村形势的好转,我县社会治安情况总的说是稳定的,秋收秩序比前几年都好,还没有发生哄抢粮食和较大的请愿事件。但是,无论对敌斗争,还是治安问题,都还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现将反革命活动和社会治安情况及斗争措施报告如下:

【一】
这一段时间,突出的问题是,当着我们正在调整国民经济和压缩城镇人口的时候,特别是蒋匪加强心理作战活动,公开叫嚷和阴谋策划军事冒险期间,反革命分子较战备前有个较为明显的暴露。一些坚决的,比较冒失的反革命分子,与蒋匪的调子相呼应,进行各种反革命活动,主要表现在:
第一、纠合反革命集团,发展反革命组织,甚至阴谋进行暴乱、暗杀基层干部,夺取民兵枪支上山为匪19月份先后发现反革命集团案件和线索×件,如最近破获的从阳原发展到我县的反革命组织“兴中党”,涉及到我县六个公社七个村庄十六个人,此组织曾多次秘密集会并制有“党章”、“党纲”和入党登记表,刻有印鉴,封有军事司令、政治部主任,张北县兴中党书记、县长等职。我县土茂营子村反革命子弟孔庆山还当了张北和万全地区总负责人。破获的台路沟公社石头囫囵村被依法管制的反革命分子张林瑞预谋暴乱案件,从今年1月份始,即串联组织,企图在七八月份搞暴乱,上山为匪。还有的组织集团,企图杀害基层干部夺取民兵枪支上山为匪
第二,幻想变天,图谋复辟。新华社公开发表蒋匪帮阴谋窜犯东南沿海地区的消息后,—些地富反坏分子都有一些波动,有少数死硬分子以为共产党就要垮台了,出头之日已经到来,因而他们欣喜若狂,个别的还殴打基层干部。据几个队的调查,表现坏和有破坏活动的较战备前上升百分之五左右。据掌握,反攻倒算的4名(都未遂)、翻案的8名,如黄盖淖公社陈家房子村地主李新泉,土改时将其十间房归了公,大队今春将这房子拆了重新盖了新的。7月下旬李找队长李守泉说:“我要盖房子,你们把我的房子拆了,你们给我木料吧”。单晶河公社蔡老格其地主分子张学其,不但在四类分子告戒会上不承认是地主,还找公社特派员说:“政府硬给我扣的地主帽子”。
第三,书写和张贴反动标语,投寄恐吓信。察北牧场今年四月以来,连续发生了反动标语2起。四月份发现给县委投寄的恐吓信,内容很反动。
第四,制造和传播谣言,惑乱人心。战备前后谣言曾一度波及全县,有战争、经济谣言,也有迷信谣言。流传着“国民党在青岛登陆啦”“国民党把西藏占了”“蒋介石已占了三个省了”“南京也解放了”等种种谣言。由于这些谣言的传播,一度造成不明真象的人心理紧张,恐慌不安,甚至有极少数的党团员和基层干部也曾一时思想混乱,迷惑不安。
此外,宗教中的反动分子,也有借机煽动闹事、威胁干部的迹象。
这一次敌人的暴露,从地区方面看,由于情况不同,工作深入程度不同,确实存在着不平衡。一般说,敌情复杂和社会治安问题多的地区,多于一般地区,一般地区虽不大明显,但敌人也有些活动。这次暴露出的敌人,不但在明牌的四类分子中有暴露,值得注意的是暴露比较明显的,有一部分是从反革命阶级基础中滋生出来的新的反革命分子这些人比较年青,没有经验,活动是分散的,自发的,他们的阶级仇恨根深蒂固,其中有些人有杀父之仇。但那些有逃避打击经验的反革命骨干分子,多数并不轻举妄动,他们还在看风向、观时局的变化。近来,由于蒋匪帮军事冒险不见动静,加之我们又加强了各方面的工作,多数敌人的活动有所收敛,但是一些坚决的反革命分子还在继续暴露,他们的活动更加隐蔽狡猾。
另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就是治安秩序问题,我县社会治安情况总的说是稳定的,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
第一、刑事案件上升。1-9月全线发生各种刑事案件××起,较去年同期发案上升13%,这些案件除1起凶杀外,全是偷盗案件,破获率88.64%。这些案件集中地发生在城镇和公路两侧的村队,边沿结合部地区和厂矿企业内部。据统计,发生在城镇和公路两侧村队占30%,发生在边沿结合部地区的占26%,发生在厂矿企业内部的占30%,这三项即占86.9%值得注意的是偷盗牲畜案件是近几年来没有发生的新问题,这些案件一般是外地人作案。如对口淖公社韩家营922日被盗马两匹,偷盗犯马凯是山东省无棣县人,流至这里作案。另—个新问题是最近就连续在对口淖、二台公社发生两起冒充地委宣传部和251医院的干部的政治诈骗案
第二、城镇治安秩序有反复。主要问题是小偷小摸、抓吃抓喝、盗窃。69月就发生盗窃案件54起。所有这些问题的发生,都严重影响着社会秩序。
第三、今年的秋收秩序虽然总的看是好的,但也发生了一些偷秋事件。据统计,今年以来发生偷秋案件152起,其中百斤以上的23起,千斤以上的2起。如二台公社前、后塔拉囫囵,829日晚30多人到察北牧场二分场偷燕麦2760。如果生产、生活安排得不好,教育工作跟不上去,治安管理抓不紧,秋收期间的小偷小摸还会发生,甚至也可能发生哄抢等重大问题。
治安问题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利益和社会面的安全,具有“量大”“复杂”的特点。当前一般来说城镇的问题多于农村,灾区的问题多于非灾区。危害和扰乱社会治安的主要有这样五种人:—是未遭受打击的惯盗惯窃分子,其中有不少是流窜作案的犯罪分子,二是重新犯罪的刑满释放犯,三是屡遣不归,流浪成性的自流人员,四是城镇闲散人口中的一些违法犯罪分子,五是少年犯罪和顽劣儿童。这五种人,前两种虽为数不大,但多是骨干,手段毒辣,危害严重,后三种人,数量大,有老的也有新的,青少年占较大比数。
上述情况表明,随着阶级斗争出现的新浪头,反动阶级中又冒出一批反革命分子,一些坚决的反革命分子比较活跃,这是符合阶级斗争规律的;社会治安在暂时困难未过去之前,如果工作稍有放松总会出现时好时坏的反复局面。从实践斗争中还看出敌人的破坏活动,又往往同社会治安的好坏有—定关系,治安问题比较好的地方,敌人就不敢轻举妄动。因此,只有把对敌斗争同维护治安秩序两个方面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争取斗争的主动性。

【二】
根据县委和专署公安局的指示,为了有利于克服困难,恢复和发展生产,巩固集体经济,当前公安工作应本着一手抓对敌斗争,一手抓治安问题的精神,继续贯彻边暴露边打击的方针,以敌人有暴露、有活动的地区为重点,有领导、有计划、有准备,比较集中地狠狠给敌人以打击,同时做好治安管理,做好秋收安全工作,巩固城乡治安秩序。
一、坚决打击和严密防范反革命分子的现行破坏活动。
第一、大力加强侦察、调查工作,及时的侦破案件,严厉打击和控制反革命的现行破坏活动。打击的锋芒主要是:阴谋暴乱、组织反革命集团、策应敌人纵火爆破、散发反革命传单,制造和散布反革命谣言和其他重大反革命破坏案件。当前主要是,集中力量抓紧现有案件的侦破,抓紧现有线索的查证工作,一件一件的侦破,一件一件的查清,通过及时侦破案件,主动出击,先发制敌,及时打掉。通过线索查证,发现线索再立案,再侦破,再打掉。要抓紧工作,在1011月份见效。同时,县里将要根据需要,选择典型案件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案例,或是经过上级批准搞一、两件典型案件的公判处理,以镇慑敌人,教育群众。各公社应根据当地情况,通过对地、富、反分子的监督改造工作,加强对群众的阶级教育与敌情教育,通过教育使群众知道还有阶级斗争,使群众提高革命警惕,不上敌人的当。启发群众积极协助政府向各种破坏活动的反革命分子作斗争。在
教育群众提高阶级觉悟和革命警惕性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发现敌人,把暴露的反革命分子统统的追出来。鉴于我县敌人暴露还不够明显的情况,在对社会治安秩序影响不大,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可让敌人暴露更充分一些再打,以便深入发现一些隐蔽较深的敌人,更有理、有力,更狠、更准的打击敌人。
第二、在抓紧侦察破案的同时,继续做好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严密掌握情况。当前主要是,对已经暴露出来的敌人和各种案件线索制造散布谣言的分子、反攻翻案和企图反攻翻案的地富反坏分子,欣喜若狂幻想蒋匪反革命复辟的分子等敌情线索,进行具体研究和分类排队,及时查实材料,记好政治账,需要打击的要及时予以打击,应加强控制的要及时控制起来。要做好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一个一个的查明情况,把敌人动向掌握起来,把缩回头的敌人揪出来,让没有暴露的敌人暴露出来,把隐蔽更深的敌人挖出来掌握一批重点分子的材料,把对敌斗争建筑在经常的工作基础上。调查对象有七种:(1)改变了成份,但表现不好的原来的地富分子;(2)摘掉了帽子,但表现不好的反坏分子;(3)反动党团骨干中坚持反动立场的分子;(4)反动会道门中的中小道首和职业办道人员中坚持反动立场的分子;(5)坚持反动立场的敌伪军政警宪分子;(6)被杀、关和正在管制的外逃的反革命分子及地富分子家属坚持反动立场的分子;(7)其他剥削阶级中政治上的反动分子。对上述七种分子的调查,重点应抓住已经暴露出来的敌人的调查。在地区上,着重是灾区、城镇、敌情复杂村队和边沿结合部地区,要抓住重点地区和对象,有领导、有计划的进行调查研究,把每个时期的敌情变化、暴露程度、新的动向、敌人活动规律和手段切实掌握起来,及时进行分析研究,以便把工作搞的更主动,更有效。
第三、紧密结合现实斗争,加强业务建设。必须作好档案工作。要在经常的调查研究工作中不断充实,不断完善,对暴露出来的敌人,该建档的建档,该记账的记起账来,并经常做好档案的整理,研究和管理使用工作。充分利用档案材料,发挥档案工作的作用。
第四、加强对四类分子的监督改造工作。因人制宜、灵活运用斗争策略,讲究工作方法,作到有紧有松,区别对待,以便促使那些接受改造的敌人更加分化,使那些死硬的敌人更加孤立,而且更便于我们集中力量,把那些表现不好的敌人管理的更严更紧。通过加强社改工作,逐步将底数、和变化情况澄清,秋收后对四类分子普遍的进行一次评审,结合评审对承包组织很好的加以整编、健全起来。对于少数错戴了地富帽子的,应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认真加以纠正。
二、坚决打击刑事犯罪分子的破坏活动,严格治安管理,搞好城乡治安秩序。
第一、抓紧现有刑事案件的侦查破案工作,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分子的破坏活动。打击的重点是杀人犯、抢劫犯、强奸犯、惯盗惯窃惯骗分子。在破案上,要继续集中力量,保持专门破案队伍,大力进行侦察。有条件的公社,特派员必须搞破案工作,把破案率在现有的基础上再提高一步,对于罪恶严重、危害重大的刑事犯罪分子,也要进行公判处理。
与此同时要切实做好安全防范工作,防范的重点主要是供销社、会计室、信用社、饲养室、粮仓和社员的衣物。在这些重点部位和方面,一定要发动广大职工群众作好防范控制工作,把发案率迅速压缩下来,今后发生案件,一定要及时报案,并注意保护好现场,防止破坏了现场,给破案工作带来不利。
第二、有效的整顿城镇社会秩序。公会、大囫囵也应注意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在工作上,主要抓住:(1)协同民政部门,继续作好对自流人口的收容遣送和安置工作,各公社发现自流人口要电话报县,经批准送县收容;(2)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对闲散人员的清理和安置工作,并注意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问题,以减少违法犯罪因素;(3)加强特行特业管理(农村主要是店业),并注意做好整顿;(4)做好户口管理,特别是重点户口的管理;(5)协助有关部门整顿自由市场,禁止到处摆摊,影响秩序。通过上述工作,控制犯罪,不给犯罪分子留有活动之隙,有效的维护城镇治安秩序。
三、认真贯彻执行县委护秋指示,继续作好护秋工作。重点是作好灾区、城镇、农牧场周围和发生问题多的村队的工作。当前护秋工作,要由看田逐步转向护场、护库、护运工作,做好防火、防盗、防霉烂工作,从各方面消除可能发生问题的因素。对于秋收当中发生的一些问题,应当首先弄清情况,分清性质,划清界限,正确进行处理。对于惯盗惯窃分子要坚决打击,从严处理,对发生的重大的现行破坏案件要及时侦破,严肃处理。对于因生活困难,贪爱便宜偶尔小偷摸的,应当进行批评和遵守纪律的教育,并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切忌发生打、罚等违法乱纪现象。鉴于我县秋收时间长的特点,要注意教育干部和群众,不要麻痹大意,要有始有终的把工作一抓到底,维护秋收秩序的安全。

【三】
正确贯彻执行政策,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保证对敌斗争的健康发展。
在对敌斗争中,必须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敌我和人民内部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对于那些以反革命为目的的进行破坏活动的反革命分子,必须及时予以打击,决不能仅仅因为他们没有历史罪恶或者出身成份好,就当作人民内部问题,把敌人当成好人。又要注意不能把人民群众当中一些有不满严厉和过激行动的人,不加分析地,统统地把他们看成是新的反革命分子,当作现行犯来打击。在区分两类矛盾的时候,一定要根据每个案件每个人的具体情节,全面分析,实事求是的作出判断和处理,不要简单草率从事,要作到不放过一个敌人,也不冤枉一个好人。对于一时难于辨明性质的问题,可以继续观察,不必急急忙忙的作出结论,进行处理。介乎两类矛盾之间的问题,宁可先按人民内部问题处理,待问题弄清后再作处理
对于暴露出来的反革命分子,必须统统追查处来严肃处理。在处理的时候,也要根据不同对象和不同情节,区别对待:(1)对于进行各种反革命现行破坏,证据确凿,情节严重的反革命分子,特别是经过宽大处理以后,又重新犯罪的分子,应当依法从严惩办;(2)罪恶较轻,没有造成严重后果的,处刑可以从宽,其中一些还可以判处管制,或者监督劳动,放在群众中作为反面教员;(3)对于劳动人民和幼稚无知的青年中,一时误入歧途,有过反革命言论和行动的失足分子,应当及早揭发,从宽处理;如果罪行轻微,确有悔改表现的,也可不以反革命分子论处;(4)对于那些只是一般表现不好,但还没有进行反革命破坏活动的地、富、反、坏分子,应当揭露、警告记一笔账,在秋后或其他适当时机评审时算账,但也要注意打击少数、分化改造多数。
其次,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必须坚持“三少”政策,坚持执行法律手续,按规定办事。
目前治安问题,大量的还是人民内部问题,但也有—些已经构成了违法犯罪。其中罪应处理的,也应依法予以处理;如果不管,不仅不利于治安秩序的安全,有的还会转化为敌我矛盾。这里还必须指出,人民内部犯罪坐了班房,是属于人民自我教育的一种辅助手段,仍属于人民内部问题的范畴,同敌我矛盾有原则的区别。不能因为人民犯了罪,座了班房就当作敌我矛盾,把他们与敌人一样看待。但是也不能把人民内部犯罪,仅仅因为不是敌我矛盾就不加处理

【四】
当前我们既要抓对敌斗争,又要抓治安管理和维护秋收秩序,任务是艰巨的、复杂的。因此,在斗争过程中,要注意深入掌握情况,及时准确的反映情况。服从党委领导,加强向党委的请示报告,防止分散主义。公安干部都必须发扬深入实际、勤勤恳恳的的工作作风,要抓住地区、方面的工作重点,抓住案件,抓死情况,—抓到底,把工作搞得扎扎实实。与此同时,为适应对敌斗争的需要,要加强广大公安干部阶级斗争和两条道路斗争的教育,加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教育,加强敌情观念,克服麻痹思想,坚定无产阶级立场和社会主义方向,加强业务学习,提高斗争本领,教育干部踏踏实实地做好工作,努力完成任务。
196210 1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发:各公社、察北牧场党委。(印35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中共张北县委办公室 19621017日印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出处:张北县档案馆,卷宗《1962年中共张北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公安工作的意见报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