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5日星期日

1961.10.25张北思想动态9期(绝密):张北中学农业户学生回队取粮情况和一些思想反映

 录入者按:□代表无法识别的字。
有些学生说的很好,“非农业户学生家里不劳动还能多吃粮,家长从事农业劳动的反而吃粮指标低,真不公平。

~~~~~~~~~~~~~~~~~~~~~~~~~~~~~~~~~
(仅供领导同志参考)
思想动态                              中共张北县委宣传部编印
第9期           (绝密               一九六一年十月二十五日
*******************************************************************
张北中学农业户学生回队取粮情况和一些思想反映
张北中学农业户学生共318名,国庆放假期间全部回队取粮,截至目前,已带粮返校者271名,其中带粮最多者每日平均10两(4人),最少者每日平均4两(2人),每日平均9两的2人,8两的19人,7两的22人,5两的28人,绝大部分每日平均6两(194人),尚未返校者47名。
对农业户学生带粮入学的措施,大部分基层干部、社员以及农业户学生是由一定认识的,但是也有部分基层干部、社员以和农业户学生对此表现不满,有的队干部和社员不愿学生带粮,有的学生因带粮少闹情绪不安心学习,甚至个别的闹退学。具体情况是:
一、有些队干部和社员不愿让学生从生产队带粮。郑家房子大队书记和学生郝在祥说:“你们一天也没劳动,还回来要粮食?”□□咀生产队有的社员对学生张举说:“让中学生回家拿粮,这又不知在想什么套套。”东营盘公社唐营湾生产队有的社员对学生赵万□说:“我们辛苦一年打点粮食,你们回来拿来啦?”“回来拿粮是给下放学生打基础。”
二、部分农业户学生对拿粮少因而吃的少不满,发牢骚闹情绪。有些学生说:“非农业户学生家里不劳动还能多吃粮,家长从事农业劳动的反而吃粮指标低,真不公平。”部分学生议论说:“每天早饭前最后晨课,就饿的坚持不了听课啦!”学生李说:“早晨起来时还闷闷的可以,到上完早操就软的不行了。”该生并因此借口有病,要求回宿舍休息。有的学生从家捎来回信说:“不念了。”梁永和等12名学生坚决要求退学,并办理了退学手续。
三、部分学生表示不足部分由家长补助有问题。陈万昌说:“我们那儿没给我留自留地,我们家也没开小片荒。”梁发说:“我家种点山药,蔬菜早就吃完了。”刘天碧:“我家小片荒、自留地倒是有点,可种的是山药、蔬菜,不好带。”
目前张北中学党组织正从多方面采取措施,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

出处:张北县档案馆,1961年中共张北县委员会宣传部《关于文教线压缩劳力支援农业及贯彻“六十条”和各界人士思想反映情况报告》卷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