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0日星期二

1958.10.20中共北京市委批准文化局关于进一步改造民间职业剧团、零散艺人以及公私合营和私营文化企业的报告


中共北京市委对市文化局党组
关于进一步改造民间职业剧团、零散艺人
以及公私合营和私营文化企业的请示报告的批示
19581020日)
   
市委同意文化局党组关于进一步改造民间职业剧团、零散艺人以及公私合营和私营文化企业的请示报告,请即参照执行。对于这些文化事业单位和人员,过去我们虽然做了不少工作,但遗留的问题还很不少。在目前形势下,必须对它们进行彻底的整顿和改造,切实地建立和加强党的领导和群众的监督,才能使它们适应国家和人民的需要,成为地方文化工作的积极因素。市委文化部和各区委、县委应抓紧当前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高潮的有利时机,抽调一定数量的得力党员,派入民间职业剧团,建立党的组织,并在一切文化单位继续深入地开展整风运动和肃反、反坏斗争,坚决清理其中的反、坏分子,并将剩余劳动力抽出参加工农业生产。
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文化局党组
关于进一步改造民间职业剧团、零散艺人
以及公私合营和私营文化企业的请示报告

(一)
北京市整风前有民间职业戏曲团体36个,艺人3000人(零散艺人在内)。解放后至1954年曾举办过政治、文化学习班,在提高艺人的政治觉悟和改革剧团的管理制度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1954年以后,在提高演员的表演艺术和挖掘整理传统剧目、丰富上演节目上也有一定的成绩。经过一年来的整风、反右、大辩论和向党交心运动,戏曲艺人在政治思想上,又有了显著的提高。在进行整风同时,对戏曲队伍也做了一些整顿,有两个剧团输送到外埠,有647人下放参加了工、农业生产,原有的36个民间职业戏曲团体已合并调整为27个,艺人由3000人减到1940人。对个别坏分子也进行了处理,逮捕封建恶霸1人,贪污分子3人,管制教养了暗娼、盗窃、流氓分子8人,共12。剧团内部一些不合理的规章制度也进行了初步修改,因此民主空气开始伸张。工作上也有了很大跃进,如在今年38月份的六个月当中,全市民间职业剧团共排演新戏194个,其中反映现代题材的有120个,占全部新排剧目的61.3%,上山下乡慰问演出共897场,并普遍地参加了配合中心任务,走向街头演出,各个剧团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新气象。
文化局从1954年后放松了对民间职业剧团的政治领导。尤其在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高潮以后,直到整风以前,文化局对民间职业剧团的领导存在着右倾保守思想,满足于过去的成绩,没有抓紧进行进一步的政治改造。对于这些单位没有配备适当的政治干部,建立党的组织,对于艺人队伍内部也没有进行彻底的清理,在艺术改革上也存在着保守思想,进步迟缓。因此,整风运动后虽然政治面貌有了某些改变,但根本性的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如现在27个剧团中,仅有党员10名,全部剧团没有建立起党的组织,政治挂不了帅。两条道路的斗争尚未彻底解决,一部分上层演员对党还是三心二意,资产阶级个人名利思想还很严重。根据9个单位摸底,804人中,反、坏分子就有32人,队伍还是严重地不纯。许多剧团演出质量还很低,演出现代戏不够积极,某些剧团在表演上还有低级庸俗作风。文化程度也很低,大约还有50%的艺人是文盲或半文盲。剧团内部的分配制度上也存在着不合理的现象,主要演员的高额薪金还普遍存在(有的每月高达3000)。剧团的民主管理制度也未树立起来,多数剧团还是主要演员说了算,个别剧团甚至还是旧班主的经营管理方法
从以上情况看,北京市的民间职业剧团和零散艺人,不但社会主义改造任务没有完成,而且民主革命还残存着很大的尾巴。这种状态同我国工农业生产大跃进,大办人民公社,正在加速建设社会主义并向共产主义过渡的伟大时代,是极不相称的,同我国当前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也是极不相称。我们认为民间职业剧团和民间艺人如果领导和管理得好,可以成为国家文化工作的有用力量之一。过去因为种种主客观原因,对他们比较地放松。现在应该积极地加强领导,争取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包括民主革命遗留下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开展政治、艺术的全面跃进运动,使这支戏曲队伍真正成为国家文化事业的组成部分,由国家统一调动。
为此,应该
1.建立和加强党的领导,加派党员干部,在剧团里建立起党的支部或小组,成为党的领导核心,政治挂帅,领导起剧团的各项工作
2.坚决把整风运动进行到底,开展肃反、反坏斗争,搞清每个成员的政治历史面貌,把地、富、反、坏分子按其情节轻重分别给予处理,纯洁戏曲队伍,并在此基础上,继续安排处理冗员,整顿队伍,建立起人事制度。
3.贯彻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方针,提倡上演一些现代剧目,推动戏曲改革,批判地继承和整理遗产,丰富剧目,提高演出质量,组织剧团上山下乡,一面劳动锻炼,一面演出。
4.积极提高艺人文化水平,彻底扫除青壮年中的文盲,并将其他文化程度的人相应提高,使一般文化水平能达到高小以上水平
5.改革经营管理制度,改选或建立团委会,实行民主管理,逐步地实行合理的工资加奖励制度
为使民间职业剧团的改造工作进行得快,搞得深、透,必须大量分散,交区领导,除过去已交区的外,文化局计划继续将直属剧团下放,同时对剧团特别集中的区,也拟做适当的调整。
以上整风肃反、整顿队伍和扫盲工作要求在1958年内完成,其他工作在1959年上半年全部完成。
这个计划是我们先后与各区文化科干部与部分剧团同志交换意见后拟订的。其中关键性的问题是迅速建立党的坚强领导,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继续进行整风运动和开展肃反、反坏斗争。因此,必须迅速配备党员干部,建立党的领导核心,充分发动群众,才能保证计划的完成。

(二)
北京市有公私合营及私营文化企业340户,人员1629人,已经交给区领导。这些单位中有些只挂了合营招牌,在经营上仍自负盈亏,也还有些分散到各区的私营文化摊、店和流散美术工作人员还没有改造。为了使这些单位和人员成为文化革命中的积极因素,也急需抓紧进一步改造。我们的意见是:
图书租赁业、书摊、书茶社、游艺社等零散单位,各区可交给人民公社或街道办事处管理,并配合人民公社的建设和街道的改造进行彻底的整顿、改造,把这些单位中条件较好的、地方适宜的、为国家和人民所需要的,改为群众的图书阅览站或文娱场所;条件差的、不为群众需要的,加以取消或合并。经过整顿改造,必然会出现一批冗员或剩余劳动力,其中古旧书摊和新书摊有技术的人员,国营书店可以根据需要个别吸收,其余身体好的人员可参加工农业生产劳动,差的可另行安排工作
对尚未改造的私营美工社及流散美术工作人员,各区也要迅速抓紧进行登记改造,美工社予以合并或取消。对美工人员条件好的,国营影剧场或美工社可以分别吸收,条件差的安排其他工作。
已经合营的单位须抓紧对资方人员的思想改造工作,并在他们自愿的基础上,执行劳动锻炼规划。
以上计划,拟在1958年冬及1959年春全部完成。
对于民间职业剧团、民间艺人以及合营和私营的文化企业的改造是一件重要的工作,而且以早下手改造为有利,越迟将越被动。这项工作主要地要由各区委来领导,市的文化工作部门应当加以必要的帮助。如市委同意以上报告,希转批各区委。
一九五八年十月十三日

根据《中共北京市委重要文件汇编》刊印


出处:北京市档案馆,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编《北京市重要文献选编1958年》,中国档案出版社,2003年,第828页到833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