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3日星期一

1959.10.13合肥市给安徽省关于动员进城农民回乡的报告


按:红色标记系录入者所加。

中共的话语体系总是在制造词汇来维护自己贬低他人,盲流就是这样一个词。195910月安徽省大饥荒即将爆发(一般说来1959年冬和1960年春饿死人最多),但116中共安徽省委仍同意并批转合肥这份报告,并要求各地派人前来合肥将外流人员领回原籍,这些所谓“盲流”如果回原籍的话,恐怕是凶多吉少。

文件里把“游民”与农民区分开,与“地、富、反、坏、右分子”放在一块,这是个奇怪的提法。

中国共产党合肥市委员会(报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总号(59497                                            机密程度         
主送

      省委

抄送

    市委常委,市委政法部,市公安局、民政局、劳动局党组、合肥日报,广播电台,存档。

                                                              (共印25份)
本件  3             中共合肥市委                         591013日印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中共合肥市委员会关于动员
盲目流入城市的农民回乡生产的报告

省委:

目前正是大搞“三秋”的紧张季节,但农村劳动力流入我市的现象仍然比较严重。截至九月底止,市区共收容人数一万五千九百五十九人。为了制止农村人口盲目流入我市,今年三月分我们即根据中央和省委的指示,采取措施,抽调干部成立专门组织,并在各区设立收容点,各派出所、居民委员会成立收容小组,对流入城市的农民和游民大力的进行了收容遣送工作。目前尚有一千二百多人未处理,其中人数较多的肥东九十九人,肥西一百四十七人,巢县三十五人,定远九十三人,怀远四十八人,灵璧三十五人,遂溪二十一人,宿县三十四人,寿县四十二人,舒城四十六人,庐江七十二人,涡阳二十三人,蒙城三十一人,凤台二十六人,和县三十七人,含山二十九人,无为二十八人,桐城二十三人。
农村人口盲目流入城市,对农业生产,城市社会秩序已经发生不利影响。今年七至九月分三个月内,定远县杜集、朱巷两个人民公社即有一千五百四十一人,盲目流入我市。在农民大量外流中,一些地、富、反、坏、右分子及游民也乘机潜逃。从三月分以来,我们通过对外流人员的审查,计查出地、富、反、坏、右分子八百九十八名,捕获劳改逃犯十一名。这些人进入城市后,有的混进工厂、企业、基建等单位作临时工,有的乘某些单位制度不严,混入内部偷窃甚至行凶犯罪等活动。有些农民跑到城市后,找不到工做,东流西窜或踉跄街头,晚间露宿外面,白天沿街乞讨,已有个别人竟进行小偷小摸,影响了社会秩序和治安管理。
农村人口外流原因非常复杂。从客观情况看,过去有些地方一部分农民有“农忙在家务农,农闲外出找钱”的习惯。另外,目前城市工资较农村高,挑大土,做杂工,一天也能挣得一元、二元,因此,不少农民羡慕城市生活,不愿在农村生产。他们反映说:“合肥有两好,吃饭不要粮票,临时工好找”,有的农民屡送屡来,如定远县杜集公社钱宏兰(女)被收容遣送十余次。工作上的原因是很多的。但我们认为更重要的原因是:有些地方放松对农民的政治思想教育,又加上我市有些单位,不通过正式手续,不问对象而私招乱雇。如省化工厅实验厂将厂内道路交给一个无户口农民杨怀宾承包,结果路未修好,二千三百元修路费被用去大半。至于流入本市的一些地、富、反、坏、右分子及游民,则是抗拒劳动改造,逃避群众斗争,并由于我们有些地方对这些人控制监督不严所致。
为了使农民流入我市问题得到更好的解决,我们要求省委通知有关县特别是邻近县,请他们派人将流入我市的人员领会,并加强对农民的政治思想教育和劝阻工作。对地、富、反、坏、右分子,要严格进行控制,监督劳动生产。在本市,我们已经采取如下措施:
1坚决制止私招乱雇农村劳动力的现象。我们已经组织有关部门,对用人单位进行一次检查,凡今年以来,未经劳动调配手续的职工或临时工,家住农村的,一律动员其还乡生产。并准备再重点复查一次。今后各单位需要工人,统一由劳动部门调配,不得私自招收。
2继续加强收容遣送工作。已由公安、民政、劳动部门和各区负责同志组成合肥市动员农民回乡生产领导小组,各派出所和居民委员会成立收容遣送小组。并继续发动广大群众大力进行动员和收容遣送工作。
3加强户口管理和严格粮食供应制度。公安、粮食部门不能随便允许迁移落户和供应口粮。并向广大干部职工和城市居民进行教育,不要留住盲目流入城市的农民。
4本市三个县目前正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教育和劝阻工作。
特此报告,请予指示。
附:各地流入我市人数统计表
中共合肥市委员会
一九五九年十月十日
出处:合肥档案001-01-0091-00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