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星期三

1962.10.29张北县有的干部认为粮食征购过重



按:红色标记系录入者所加。
张北县《思想动态》多次反映下属公会公社干部的情况,从文中转述各人谈话的生动程度上看,很可能宣传部有人派驻在这个公社,直接写材料上报县里。
在征购粮食问题上,基层干部的想法包括:1.不愿多交,担心产量少完不成任务;2.实际产量不多,但硬要完成上级交的任务;3.私下里分掉一些粮食,等等。

———————————————————————————————
                                         (内部材料,供领导同志参考)
思想动态                                   中共张北县委宣传部编印
                (第22期)  19621029
××××××××××××××××××××××××××××××××××
公会公社干部对粮食征购任务的几点思想反映
秋季粮食征购任务分配后,多数干部态度端正,兼顾国家、集体和个人利益,积极完成分配任务。具体表现有三点:(1)积极组织入库。截至1025日止全公社22个大队,有曹家营等二个大队已超额完成春包任务(包括下放人口留粮),有一个大队入库粮食占征购任务的70%以上,其他多数大队也正在积极组织入库。(2)做好思想工作,加快打场入库进度。大考营子大队党支部接受粮食分配任务后,积极向社员讲形势,清底码,谈任务,解除了部分人嫌任务大的思想。积极组织社员加快打场,入库进度由21%增至43%。(3)干部层层包队包场,加强打场和入库的组织领导。南号大队的5名干部和所有生产队干部包队包场,组织和领导社员加快打场、入库工作,五生产队参加碾场的社员由4名增至8名,入库日进度由500斤增至1100斤。
但是,也少数干部对完成征购任务表现信心不足,悲观和畏难,具体表现在:
一、估产偏低,嚷任务大。南口房子大队第三生产队队长李保在公社开会接受了粮食征购任务,回队后常说:“收成不好,任务不小,今年喝糊糊的底子是有了”,实打中黍子比估产长了1500斤,公社干部李有同志问他完成征购任务有没有问题时,他说:“咳!回家说话不和在公社接受任务一样了,在公社接受粮食征购任务搬得硬一点,可以少交点;现在任务已经定了,看来完成任务问题不大”。这个大队南口房子生产队会计肖荣贵在公社开会接受征购任务时说:“娘呀!我们来时盘算顶多余七、八千斤粮,这回给了一万一千斤的任务,我看那么也够呛”。经过实打样样庄稼超产后,不再嚎嚎啦
二、人为减产,硬担任务。杨十五房子大队荒亩60多亩,造成严重减产。公社给该队分配了9000斤的粮食征购任务,他们觉得完成任务有困难,少交粮又觉得理亏。队长曹玉英硬着头皮完成任务,老说不成问题,实际问题不小
三、个别干部和附近队比较,嫌任务大。南号大队七小队收成较好征购任务29000斤,队长孙世杰有些搞不通,他说:“我们队的任务29000斤,一队和二队的任务才23000斤,我看不合理”。汽车桥大队会计李占山说:“我们队分配任务占春包任务的60%,而淖海营子大队就占50%,把口粮全安排在任务里就行了”。
四、个别队干部有私分的苗头。盘城房子大队三生产队队长朱采元将生产队扩种地收的438斤糜子化为集体小片荒产量,打算分掉。又怕负责任向大队请示,经公社下乡干部丁瑞良同志发觉后制止了。

出处:张北县档案,《1962年中共张北县委员会宣传部关于蒋匪窜犯大陆、干部精简下放的情况、各界人员思想动态》卷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