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0日星期五

1961.10.10大饥荒后期合肥工人对现状的不满



按:红色标记系录入者所加,×为原文所有,部分人名为避嫌以字母代替。
大饥荒后期,乡村的干部无力认真工作(见《1962.9.26张北县思想动态第18期:公会公社干部革命意识衰退的表现》),城市的工人也没有干劲,牢骚满腹。
本日档案摘自中共合肥市委办公室19611010日所发《工作简报》第22期,主要是关于工人对时局的负面看法。该期简报的《当前工交系统部分职工中的几个思想问题》主要内容系摘编、压缩自中共合肥市委工交部办公室98日上报的《当前厂矿企业职工中的几个思想问题》,所以下面就把9月8日的报告全文整理出来(其中有下划线者为工作简报所摘部分)。 

工作简报
22
【总65期】
领导参考            妥为保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市教育部门召开党员校长会议切实解决学习
    工作中的具体问题

市工交系统在组织干部工作方面的几个问题

当前工交系统部分职工中的几个思想问题

合肥制革厂农付业生产搞得好

     ——————————————————————————————————————
                 
                    中共合肥市委办公室编
                    一九六一年十月十日



工作情况回报
12
~~~~~~~~~~~~~~~~~~~~~~~~~~~~~~~~~~~
     中共合肥市委工交部办公室                            196198
~~~~~~~~~~~~~~~~~~~~~~~~~~~~~~~~~~~~

当前厂矿企业职工中的几个思想问题


遵照市委指示,我们最近在三十三个厂矿企业中,摸了一下职工思想动态。从所了解的情况看来,绝大多数职工的思想是稳定的,生产积极性很高。根据在51742个工人和5381个干部中的排队结果,情绪安定、工作积极的,工人中有81.4%,干部中有86.8%。总的情况是好的,但在少数职工中,目前所存在的几个思想问题还是相当严重的,其中比较突出的表现是:
一)干劲不足,纪律松弛。这个问题是比较普遍的。八一机械厂的生产工人和第三搬运大队的大板车工人,最近生产情绪疲踏,出勤率只有50%70%起重机厂金工车间,第二班104名工人在八月十五日这一天,上班迟到的就有73人,有的迟到竟达一两小时。这个车间有定额的170个工人,在八月分头十四天中负额的就有138人,占81%。有些职工对开会和学习也不感兴趣。矿机厂有不少职工逃避开会,车间大会往往缺席30%,全厂大会只能到一半。该厂技术科的干部在政治理论学习时,半天没有一个人发言。有些老工人反映说:“过去学徒工围着我们转,要求学技术,现在送上门去教他都不愿干”。
二)生活无计划,对商品供应有意见。这种情况在部分青工中比较突出,他们安排个人生活,抱有“吃光用完再说”的态度。起重机械厂职工王楚卿,为了吃喝,把棉衣、蚊帐都卖了,还对人说:“一切都是假的,吃到肚子里才是真的,反正吃光就跑,跑不了就见阎王。”有些厂对吃饭无计划的工人控制发饭票,实际上是“五天一发三天光,三天一发两天光,一天一发一顿光”。安装公司加工厂助理技术员赵志鑫,对目前市场上生活用品的供应不满意,说:“市场上商品都是高级的,就是工资不是高级的。”还有些工人反映说:“现在的商品是量少、质差、价钱贵,香烟吸不到,火柴不上杆,一支冰棒还要五分钱。”
(三)叫吃不饱,生活负担重,思想不安定,情绪消沉。这类问题在干部中较多,甚至连一些中层干部都有这种表现。省委机关钢铁厂第一炼铁车间值班付主任王甲元,叫喊二十八斤定量不够吃,向党支书提出了工作条件,说:“吃这点粮食连路都跑不动,今后只能用电话汇报工作。”矿机厂技术科付科长吴诗俊说:“低标准,瓜菜代,到什么时候才能玩。”起重机厂装配车间有个党员王启全还说:“一天只有几只大馍和几碗稀饭,这种日子真没有过头。”
在老工人中也存在有类似问题。起重机厂铆焊车间的13个老工人中,有12个人因为生活负担重,把家属送回原籍了。七级鉋工许阿土,月工资93元,五口人生活不够用,把手表、自行车和呢衣服卖掉了,还欠债二百多元,他说:“我的钱都花到自由市场上,一到发工资就急的睡不着觉”金笔厂老工人唐邦华说:“凭良心讲,现在动吃的脑筋比用在工作上的多。”
感到生活困难,影响工作情绪的,在学徒工中表现最普遍。灯炮厂在71个学徒工中调查,只有月工资19元的14人能够维持生活,有29人因生活困难要家里接济,还有28人负债。一纺从阜阳、铜陵新调来的243个学员,月工资都在19元以下,每到月底生活就有问题。因此,“月初是积极肯干,月底是思想不安。”
(四)干部想当工人,工人想回农村干部想当工人的情况很普遍。爱国机械厂技术科有个干部说当工人有四大好处:“定量高,提级快,工资多,不用脑”,所以这个科有50%的人要下车间当工人。电线厂的这种情况就更严重,全厂59个干部就有40人不愿当干部,几乎占70%。电机厂科室干部石燕勤说:“张玲梅是我的同学,一起进电机厂,我在科室,她在车间;她现在是四级工,月工资51元,我现在还是31元,真不如当工人好”。矿机厂工人孙耀林说:“前一时期车间选技术员,我真害怕,要是选上就妈×了。”
当前想回农村的工人为数还不少。省委机关钢铁厂的调查,要回农村的,技术工人中有3%,粗壮工中有10-15%。原料车间三工段的307人中,坚决要回的就有80人。干部李凤其说:“我不求名,不求利,只求回家种田地。”一纺供销科的74名搬运工人,有31人要回农村。预备党员李忠志为了要回农村,在十天内写了五次报告。党员高鸿宗还说:“要想回家,就得调皮捣蛋。”合肥钢厂炼铁分厂今年以来,除久假不归和开小差回乡的七百一十人外,现有三千四百九十四人中,有三百六十七人要求回乡。耐火材料厂建筑材料车间陶器工段二十几个组长,就有十八个要求回乡。
(五)在部分老工人中,因为家属迁不来,目前思想不安定。合肥钢厂轧钢车间,70的老工人有家属,但其中只有7%的家属住在厂内,现在有15%的人要求把家属前来。老工人李正明反映说:“老叫我们以厂为家,家属迁不来,怎么能以厂为家呢?”该厂生产科长、先进生产者张承涛说:“人总要有个家,只要把我家属接来,我什么牵挂都没有了,死在厂里也甘心。”
(六)少数职工道德败坏,为非作歹。起重机厂干部XDT59年因在厕所内偷看女性,被公安局拘留七天,从60年到现在,又和一个有夫之妇搞不正当男女关系。该厂铸木车间从上海新来的六个工人,就有四个聚众赌博,工人HCL输钱后,加上饭票吃过头,服毒自杀未遂,就偷跑回上海去了。耐火材料厂工人WJXCZK今年以来,为首聚众赌博达二十五次。合肥钢厂成型车间职工WXY盗窃公家棉被六床、棉裤九条、平车钢珠六十粒。搬运二大队工人LDF,偷窃成性,甚至连他妹妹的裤子也被他偷卖掉了。省委钢铁厂修炉工彭望元,今年以来曾三次私自离厂到江西等地做投机生意,还2.5元一斤出卖20斤粮票,最近又连续一个多月没有上班。合肥钢厂工人胡德明,七月分做投机生意就赚了二、三百元。该厂烧结车间女工SGY以谈恋爱为名骗取工人LXH五十元钱和二十多斤粮票。
此外,还有少数职工对现实不满,牢骚怪话,甚至个别坏分子乘机散布反动言论,兴风作浪。矿机厂干部洪果成说:“过去宣传社会主义好,实际上却象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一个包子卖一角钱。物价上涨不叫作涨价,叫什么物价调整。”省农机二厂学员侯国祥公开叫喊“大馍万岁”“干饭万岁”“人民币万岁”。一次排队买饭,他还在群众中煽动说“天怎么还不亮”。一纺工人胡正全说:“报纸上登载的苏联三颗卫星是假的”,又说:“蒋介石不好,吃饭吃得饱;现在共产党吃饭都吃不饱”。综合化工厂工人陈柏清还说:“现在的生活不如过去的狗。”合肥针织厂坏分子宣盛发,把“社会主义好”的歌子改唱为“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国家吃不饱穿不好,一尺七寸布票一双袜子就用掉。”该厂有个地主出身的李振华(原为工会干事),竟公开叫嚷“我全家有工作不如过去不工作(意思是不如他原来的剥削生活),我不能革命了,我要反革命。”
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很多,但从我们的政治思想工作方面来检查,当前的主要问题是党的组织结构不健全,政治工作干部量少、质弱;党委揽的行政事务多,系统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做的不够;少数政治工作人员存在畏难情绪,不少行政干部不关心群众,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有毛病,等等。现在,我们已对这些问题作了分析,并已提出了当前政治思想工作的初步意见,待报请市委指示后,即可专门布置下去。



出处:合肥001-01-0161-000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