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4日星期二

1976.10.14 旧货堆里的新蛀虫——中共合肥旧货商店党支部副书记万某蜕化变质



录入者按:红色标记由录入者所加,为保护隐私略去文中主人公的全名,以字母代替。
旧货商店是供销社和公安局合作管理的特种行业,在物资匮乏的毛时代,这里的货物倒是琳琅满目,古今中外皆有,对于一般人都有很大的诱惑力。在以反对修正主义、走资派为名的文化大革命局势稳定后,1972年派来主持旧货商店工作的万副组长还是抵挡不住旧货的诱惑,没有被之前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所吓倒,毫不收敛地运用权力为自己捞取好处。这份197610月的材料在结尾说“万某的一举一动,都逃不过革命群众的眼睛,在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中,革命职工很快把他揪了出来”,可笑的是在此前4年里“革命群众”的威力怎么就一点发挥不出来,丝毫阻挡不了万某贪腐的脚步呢?
当时,合肥就有工人说“党的基本路线教育运动”是“一紧,二松,三垮,四重来”,现在的中共头目习近平刚宣布自己发动才一年多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基本结束,这恰证明了中共政治体制的连续性。不过,中共和习恐怕没有机会再重来了。
值得一提的是,简报中的万领导并没有忘记劳动人民的本色,仍然亲自拉车挣运输费,甚至连糊纸盒、洗牙膏皮的小钱也要挣,这和第11期基本路线教育简报上刊登的元件十七厂革委会柏主任一样,全家起早贪黑糊纸盒挣外快。这也说明,在贫穷的毛时代,虽然干部享有很大政治和信息特权,但能享受的经济好处一般来说还是不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基本路线教育简报

城市专刊 十五
(内部材料·注意保存)

中共合肥市委基本路线教育办公室编  一九七六年 十月 十四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旧货堆里的新蛀虫
——旧货商店党支部副书记万QY时怎样蜕化变质的?
   
合肥市物资回收公司旧货商店,是供销社与公安部门配合管理的特种行业。下属两个门市部,有一个座落在热闹的安庆路同宿州路中段交叉的丁字路口,独家经营旧货卖买,担负着全市工农兵群众调剂生活用品余缺的任务。每天到门市部卖货和买货的人,车水马龙,络绎不绝门市部的屋梁上挂满了皮的、呢的、绸的、的确凉的衣裤,栅架上摆满了绒线、电视机、电风扇、收音机,玻璃柜里放满了外国的、国产的各种牌号的手表、钢笔以及戒指、古董,地上堆放着各种各样的五斗柜、床头柜、大立柜、碗柜、自行车等等,琳琅满目。还有一个仓库,专门堆放机关单位和公安部门交给处理的许多东西,物美价廉
在这些叫人看了眼花缭乱的商品面前,商店党支部副书记、主持日常工作的革命领导小组副组长万QY晕头转向,从贪图便宜开始,逐步走上了有意压价,自己私买,转手倒卖,投机倒把的资本主义道路。他到商店四年时间,蜕变成了旧货堆里的新蛀虫。
(一)
旧货商店与其他商店的不同:一是以顾客的东西为商品,有卖有买,现卖现买;二是无规定的价格,能高能低,悬殊很大;三是机关单位和公安部门处理的东西比较多,内销的东西比较多,群众不知道。正因为这样,更需要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政治思想工作,认真贯彻价格政策,不断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坚持社会主义方向。
七二年,上级调万QY到旧货商店当党支部副书记、革命领导小组副组长,去加强领导。因为支部书记和另一名支部委员、副组长经常生病,实际上商店的日常工作全部由万QY主持。万QY到商店之后,由于思想政治路线不端正,经不住古今中外的商品诱惑,慢慢地利用职权,玩弄手段,搞起贪污盗窃、投机倒把来。
开始,万QY要人家照顾他。仓库原来存有一只瑞士大17占罗爱司牌手表,万QY知道后提出自己要买,给三十元。当时,有的同志认为太巧了。万QY大发脾气说:“不照顾我书记照顾谁!”结果,这只手表给万QY买去了。谁知“照顾”是没有底的,许多质高价低的东西,这也要照顾她,那也要照顾他。都在照顾的名义下跑到他家里去了。有一次,从一个机关收来一台电风扇,价三十元,货拉回来后,一个职工买去了,万QY得到消息,又祭起了“照顾”这个法宝,说这是照顾他的,硬逼着人家把电风扇送回来卖给他,而且价格低于门市部售价一半
商店职工对万QY这种错误做法进行批评和抵制,有的写信向上级反映,有的当面向他提意见。有一次,一个女职工在会上指出万QY在商店不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这一下 触犯了他的尊严,当即暴跳如雷,接二连三开她的批判会,责令她检查。万QY不接受群众的革命监督,还大言不惭地说:孙悟空翻不过如来佛的手掌心。谁提我意见,我不同他“赊账”。有一次,万QY的爱人要到商店的仓库买便宜货,保管员没有让她进去,她回家告了枕头状,不久,万QY就借故把这个保管员撤换了。万QY到商店四年时间,先后换了五个保管员。
(二)
QY的整人哲学是从来“不赊账”,相当厉害,商店内一度出现好人受气、坏人神气的资产阶级专政局面。一打三反运动中因贪污受到开除留用察看处分的张维才,活跃起来了,也不退赔了。国民党员、投机倒把的郑国镛,受到万QY的重用,神气活现地在门市部出头露面。他们互相勾结在一起,更加肆无忌惮地在商店复辟资本主义,万QY在资本主义道路上也越走越远。
商店有一个小仓库,内销的东西比较多,在万QY看来是块大肥肉。他一天到晚两眼盯着仓库,满脑子想的是仓库,两腿经常往仓库跑,每次来一批货总是第一个去翻,估价员标价调价时老是亲自瞟着,见到好的、便宜的就捞。从“照顾”为名,到采取煞价的办法。仓库里有两件新棉毛衫,每件二元五角,又不收布票,本来就很便宜了,万QY还嫌太贵,结果自己煞价,每件一元五,买去了。仓库有一块呢料,定价五十元,因为料子大,不好卖,职工提议裁成一件上衣、四条裤子,万QY想要买两件,就决定每件售五元,自己拿了一件呢上衣、一条呢裤子。有一次,商店进了两个沙发,每个一元,西市财政组的一个同志想要,万QY眼看到手的油水要被他人夺走,马上调价,每个十元,陡然上涨九倍,那个同志只好作罢,最后还是每个一元落到万QY手里
照顾和煞价,并不能满足万QY贪财的欲望。于是,他公开在门市部做起投机倒把生意来。有一次,他从仓库买一只上海17占快摆手表,八十五元,马上以吴守城的名字在门市登记,挂价一百零四元出售。有一次,他从服装厂花五十元买了一台旧缝纫机,又用三十元买了零件请人修配一下,就送到门市部挂价一百二十八元,因为质次价高卖不掉,他就动脑筋,想点子,趁广东一个单位来买货时,同公家的商品一道硬搭给人家。采购员不要,万QY还老脸皮厚地说,其他商品都是好的,就搭这部缝纫机还不行?对方为照顾业务关系,只好硬着头皮买下来,万QY不出门又捞了四十八元。
在门市部搞投机倒把,实在太露骨了,万QY变换手法,又想出新主意。一是与卖货机关单位的保管人员勾结。一次,从中市区收购两只新平车头,他事先与对方保管人员通好气,每只三十七元,各分一只,而国家牌价每只七十八元九角七分。就这样,他悄悄地又获利四十一元九角七分。二是在仓库偷梁换柱。有一次,他用三元五角买了一件削价的皮背心。过些日子,他趁人不在意,从仓库里偷换了一件价值十七元的好皮背心
(三)
资产阶级是贪得无厌的。万QY也是“终朝只恨聚无多”。他成天想的是钱,只要搞到钱,什么事情都干。
买卖旧货赚钱,他就不择手段,苦心钻营。搞地下运输赚钱,他就想法设法拉板车送货。为了掩人耳目,他还美其名曰:解决干部、职工的生活困难。为了避免分赃不均,他订了一个规矩:五元以上的搬运让他同几个小头目搞,五元以下的搬运由其他几个亲信搞。一次,万QY拉了二十只汽车轮胎到车站,一个多小时就获得运输费二十元。万QY为了多搬运多得钱,竟发展到不顾党的政策,向外省推销旧自行车、平板车、土布等等。市管部门曾多次提出意见,他出歪点子说:整批走太显眼,可以几辆几辆走;白天走目标大,可以利用早晚走;从检查站门口走易发现,可以绕道走。一九七四年夏季雨水多,公司指示商店要注意物资不受潮湿,万QY灵机一动,将商店存的几十件土布向山东的一个供销社发货,他亲自参加搬运,得了一笔额外的运输收入,还耍两面手法向公司领导汇报说:“领导带头,保证了物资安全运转,团结战斗,及时完成了任务”,得到了不明真相的领导的表扬。有一个职工讽刺说,我们万书记真有一手。万QY恬不知耻地答道,我搞业务,没有这一手还行。几年来,全商店搞地下运输共得二千多元,万QY有时自己拉,有时别人拉也分一份,搞了三百多元。
除了搞地下运输,万QY的生财之道还很多。比如说,拉关系向糖业烟酒公司、街道生产组搞纸袋回家去糊,到物资回收公司搞牙膏皮回家去洗,拿回丝回家去撕等等。群众背后议论说:“万QY真行,成天忙不停,寻钱有门路,发财走捷径。”
(四)
QY的手伸得很长。几年来,他从仓库买去了大量的东西,仅手表一项,就买了八十多只,价值达五千多元。其中,有些拿去投机倒把,有些是帮亲友或拉关系代人买的。他在商店公开说,我小孩下放在郊区,需要找几个人帮忙上调,小仓库现有的东西任何人不准动,让我去拉关系。他送人家礼,为下放的孩子上调。人家送他礼,买便宜货。他先后接受过二十三人送礼。仅浙江上虞一个单位就送他上海曲香酒四瓶、带鱼十五斤、毛线三斤、茶叶一斤等。人家送他东西多少不拒,有时见财起意还偷。一次,他同一个职工到木材公司取板,趁保管员不注意,偷了四块四公分厚的大木板。
QY的嘴也很馋。他经常向职工要吃要喝,先后到三十一家吃过,占全店职工总数的百分之六十以上。他有句口头禅,“到你家看看”,“到你家玩玩”,这就是要吃、要喝。人家回没有菜,他说,没有菜不要紧,我喜欢喝杯好酒。有一次,他对一个职工说,至今还没有到你家去玩过,你准备二两。这个职工因为生活困难,没有钱买好酒好菜招待,一直没敢请万QY有,每天上班都担心“酒债”没有还。在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中,他才放下这件心事,并饶有风趣和意味深长地说:这下万QY不到我家去“玩”了!
QY的法道相当多。借权力之手,以包括出口为名,先后搞来好几立方木材,为自己盖厨房、修木窗、打家俱。并用去公家五百多元,把房子、床换得一新,把五斗柜、箱子漆得油光通亮,安上了日光灯和放上了沙发。自己穿得很考究,还配上了眼镜,吃起了天麻之类的补药,用白纸条从商店报销。群众称他的生活是“鸟枪换炮了”。这样,他并不满足,还在商店建了小金库,专门拿来请客吃喝之用,几年来挥霍了千元以上。用了这么多钱,又怕担当责任,他就开会要大家同意把单据销毁。现在,这个小金库无帐可查。手段相当“高明”。
尽管万QY挖空心思,把手伸在仓库里,把嘴插在人家锅里,把钱捞到自己荷包里,自以为得计,其实,他的一举一动,都逃不过革命群众的眼睛。在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中,商店革命职工用毛泽东思想的望远镜和显微镜来分析万QY,一致认为他是个旧货堆里的新蛀虫,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很快把他揪了出来。
    
出处:合肥档案001-28-0017-00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