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5日星期六

1962.10.25上海订购资本主义国家社会科学期刊的数目和体制问题



按:红色标记系录入者所加。
从文件看,截至1962年底,中共的外汇使用仍然很紧张,连从国外购买杂志都要份份计较。 上海各单位1962年上报1155份,结果却被专司订购外国期刊的北京外文书店砍去88份,上海方面很不满意,称“北京外文书店对各地情况全面了解不够,很难做到统一平衡和合理分配”,就要求自1963年起交由上海外文书店订阅上海所需国外期刊。搞笑的是,上海又说这项工作任务繁杂,请北京外文书店抽调干部到上海来负责。
从附表看,1962年华东师大被北京外文书店砍去的订阅期刊数目绝对最多,65份被砍去23份只剩下42份,但1963年华师仍要求53份;上海音乐学院被砍去的比例最大,32份砍去21份只剩11份,1963年分配时上音要求29份,这或许显示北京外文书店对音乐类期刊最不了解和熟悉,所以删去的最多。



关于订购1963年资本主义国家社会科学期刊的参考数
及有关订购工作体制问题的请示报告

市委宣传部:
本月初以国家对外文委、国家科委等四个单位组成的四人小组来沪了解本市订购1962年资本主义国家社会科学期刊的期刊,并提出由上海地区根据国家外汇和实际需要,在1962年的基础上,考虑订购1963年期刊时能否再度削减,并对有关订购工作体制的问题进行研究,提出初步意见,以供对外文委等单位在北京召开会议时参考。为此,在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我们几个单位先后就上述问题进行了几次研究讨论,现将讨论的意见报告如下:
在会议讨论过程中,大家对上海地区的需要和1962年的订购情况作了分析和检查,认为本市专业多,需要面广,订户包括公共图书馆和科学研究、教学、外贸、生产等26个单位。在上次协商1962年订购数字时,贯彻了既节约外汇、又适当满足需要,尽量多减复份、少减品种的原则。据统计,1962年上海市的订购控制数原为8661155份,后经北京外文书店审核再度削减,实际订购数是8001067份,和1961年的1934份比较,减少了44.8%,其中全市只订一份的共620种,二份的共118种,三份的共44种,四份的共11种,五份的共7种。根据实际需要,有些单位对北京外文书店所削减的期刊曾去函要求仍予订购。

此外,我们又从加强措施方面进行了研究。大家认为除相互建立借阅关系外,主要的措施是影印和复制。前者,因社会科学期刊全国需要量少,很难实现,建议北京统一考虑解决;后者,上海图书馆虽有复制设备,但因缺乏胶卷,经与各有关方面联系,尚未解决。据上海电影技术厂称:有零头电影胶卷可以供应一部分,但中国电影器材公司未予同意,我们建议上海电影技术厂能供应一部份。
根据以上情况,我们认为上海市1963年订购资本主义国家社会科学期刊的参考数只能略少于1962年的控制数字1155份,经过反复协商研究和向其他订户征求意见,初步确定为1083份,各单位的具体分配参考数字,详见附表。
对有关订购工作的体制问题,经过讨论,大家认为,目前全国外文期刊订购工作集中在北京外文书店统一办理,该店因对各地情况全面了解不够,很难做到统一平衡和合理分配,又因期刊集中北京收发,既增加运输负担,又不及时,为此,我们建议自1963年起将上海市的订购工作从北京外文书店下放上海外文书店办理。有关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期刊两方面的审核、平衡以及分配原则的确定,建议由市委宣传部和市科委分别掌握。
上海外文书店担负接受订购和收发的具体业务后,由于任务增加,建议北京外文书店抽调专业干部充实上海外文书店,以搞好此项工作。
以上意见,是否有当,请批示。


    上海社会科学院         复旦大学
    华东师范大学           上海市对外贸易局
    上海外文书店           上海图书馆
                            19611025



上海市各单位订购1963年资本主义国家社会科学期刊分配参考数字
   
单位名称
1962
订购数
北京外文书
店削减数
1963年分
配参考数

348
2
346
上海社会科学院
(包括所属7个单位)
255
8
247
复旦大学
150
2
133
华东师范大学
65
23
53
上海师范学院
7
4
3
上海对外贸易学院
35
2
33
上海市外贸局系统
(包括所属13个单位)
149
5
139
上海外国语学院
23
7
16
上海音乐学院
中国音乐家协会上海分会
32
21
29
上海戏剧学院
5
2
5
上海体育学院
5
2
5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学会联合会
20

20
上海博物馆
17
4
13
上海电影局
中国电影工作者协会上海分会
上海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
7

7
中国作家协会上海分会
8
3
8
上海文艺出版社
11
3
8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分会
8

8
市人委宗教处
3

3
解放日报社
文汇报社
3

3
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国际联络委员会
3

3
中华书局辞海编辑所
1

1
合计 26个单位
1155
88
1083

出处:上海档案A22-2-97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