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星期五

1961.10.24合肥干部健康状况不好、思想问题不少

 
按:黑体字为原文所有,红色标记系录入者所加,省略号代表录入者略去的部分,部分人名不便提及故用字母代替。

简报第一部分提到的桂林栖时任中共安徽省委书记处书记,是安徽第3号人物。安徽省大饥荒的罪魁祸首曾希圣于19622月被调走后由李葆华接任安徽一把手,中共除另调两人进安徽省委书记处外,还恢复之前先后被曾希圣打倒的李世农和张恺帆二人职务,但桂某和另外三人(曾庆梅、宋孟临、黄耀南)直到19637月才被解除书记处职务。 
洪左德和施尚志作为非中共人士的说法有意思,洪说:“共产党只要有缺点就讲‘难免’,我思想不通。”施说:“付食品紧张主要是人民公社化后,所有制变得快了,刮起共产风造成的。”

简报第二部分提到中共基层干部在面临饥饿时的想法和做法。当时底层干部的工资和粮食定量确实低于一线某些工人的标准,所以有些干部反而想当起工人来。更有些人偷东西。

简报第三部分提到合肥市干部体检的结果,意外提供了关于合肥干部数量的数据。当时干部们的浮肿率约在9%,文教系统患病率超过一半,而市医院工作人员的患病率竟超过2/3,令人诧异。

简报第四部分提到合肥城区和郊区几个单位的儿童营养状况都不好,患营养不良的比例竟在28%64%之间。



23
【总66期】
     领导参考            妥为保存

党外人士的思想反映

                                  市直机关干部思想作风方面的几个问题

                               

       干部健康状况不好
       小儿营养不良症比较严重
        全日制中学留级生多

                 
                               中共合肥市委办公室编
                                一九六一年十月二十四日

党外人士的思想反映

十月十三日,党外人士九百多人,听了省委桂林栖同志关于国内外形势的报告,报告后,通过座谈和侧面了解了他们的一些思想反映:
(一)对国际形势的看法
一、认为帝国主义不敢轻易发动世界大战,但局部战争还会发生。……
     二、认为柏林的局势是紧张的,打起来就会引起世界大战。……
     三、有人认为社会主义国家必须采取两手,才能制止战争。……
     四、对刚果、老挝、古巴等国局势的看法。……
(二)对国内形势的看法
一、……增强了克服困难的信心。……罗幸理说:“桂书记报告,解决了很多问题,因为报告中所说的几个具体问题,都是大家平时不大敢说的几个问题,如报告中在分析发生困难的原因时,指出了坏人篡夺领导权和虚报浮夸,干部作风所致……”
二、对三面红旗的伟大正确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洪左德说:“我过去对三面红旗有怀疑,认为产生暂时困难与三面红旗分不开的,认为首长报告中谈到工作中缺点时,总是说 ‘难免的’,心想共产党只要有缺点就讲‘难免’,我思想不通。……”
三、对“调整、巩固、充实、提高”方针的认识。……
四、有人认为付食品供应紧张,是人民公社化造成的。施尚志说:“桂书记谈到目前粮食和付食品供应紧张的原因主要是天灾,另外工作中存在问题。我认为粮食问题主要是由于几年灾害所造成的,但付食品紧张主要是人民公社化后,所有制变得快了,刮起共产风造成的。”


市直机关干部思想作风方面的几个问题
   
据市直机关党委汇报,当前市直机关部分干部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着以下几个问题:
一、对当前大好形势认识不足,消极悲观,不安心工作,革命意志衰退。交通局四十六名干部,就有二十四名不安心工作,十四名局、科长干部,不安心工作的就有十名。民政局党支部委员、军人接待站付站长王金奎,经常打麻将到深夜,早上睡到八、九点钟起床,九、十点钟上班,上班也不过是前后转转,有事叫找股长,并经常对人说:“我是不行了,我只想把几个孩子拉扯大,看他们的了。”建设局工程队长王玉堂(党员,残废军人)说:“我的伤又不是从家带来的,而是从枪林弹雨中来的,我现在有困难,你们不管啦?”他平时不干工作,卖老资格,一月口粮半月吃光,最近竟和老婆一道私自挖机关中的山芋。
二、闹个人主义,对级别待迂不满。轻工工委干事黄先云(党员)原系木工,对级别(二十五级)不满,要求回去当木工。公安局档案员刘瑞霞,对级别(二十六级)不满,竟拒绝工作,十几天不上班。交通局办事员徐伟(女,团员),对工资(每月四十一元)不满,打报告要求到搬运队拉平车,还说“拉平车每月最少可拿六、七十元,还可吃三十八斤口粮。”服务局办事员黄世刚,原系饮食业职工,饮食业实行自负盈亏后,黄即打报告要求回饮食业去
三、个别干部违法乱纪,搞投机倒把,贪污盗窃。商业局保卫科付科长刘QH(党员),盗窃仓库软毛毡一卷、电线二百余尺,去永青公社一个小队换瓜菜,并叫小队给他买二十只鸡蛋,小队以四角五分一只买来,而刘却只付给两角一只。军人接待站王金奎叫采购员陈纪昌从淮南套购铁丝二百斤,去怀远换牛肉、大米,王一人即搞牛肉二十斤、大米一百斤,还从八一机械厂搞钢板一吨,去全椒换猪肉、猪油。服务局办事员江乃超,利用在修补科工作之便,搞旧手表到初级市场出卖。税务局葛坤亭(留用人员)叫他儿子(因偷窃和搞投机被学校开除)去水家湖贩枣子、瓜,葛在车站送、接,星期日下乡吊鱼卖,他还用办公室板凳在火车站搭成床铺租给过路旅客睡,每人收费五角。市委整风办公室吴JM(党员),私刻省立医院妇产科公章,伪造证明信去食品公司套购付食品,被食品公司发觉。市委组织部陈YT(党员)冒领烟票,套购香烟,高价出售。并偷盗组织部介绍信去商业局套购胶鞋、电池,被商业局发觉,陈还贪污公款、粮票。市直党委胡克勤(党员)请工人做了三口棺材,已出售两口。市体委体育教员沈FN去西门外偷乳牛场和一零四医院的山芋,被人捉住。
四、个别干部品质恶劣,道德败坏。粮食局统计员董WZ(女,团员)从去冬以来,先后与四个人谈恋爱,骗取吃穿,当把东西骗到手,把对方钱搞光后,再另找对象,继续骗吃骗穿。


——————简讯————————

干部健康状况不好
八月上旬,对全市干部进行了一次体格检查,发现不少干部健康状况不好,患病的人很多。全市各级干部共19393名,已经体检的13610名(尚有五千余名干部正在继续检查中)。患有各种疾病的即有5141人,占参加体检人数的37.7%。其中:地干162人,患病率为85.63%;县干172人,患病率为54.25%;区干601人,患病率为36.18%;一般干部4206人,患病率为36.73%。从病种上看患肺结核的1427人,占患病人数的27.75%浮肿病的1223人,占患病人数的23.78%;肝炎病的824人,占患病人数的15.91%;严重贫血的598人,占患病人数的11.63%;心脏病181人,占患病人数的3.25%;其他疾病888人,占患病人数的17.78%。蛔虫感染更为普遍,感染率达80%左右。妇女干部中的妇科病也较严重,据已检查的275名妇女干部,长期闭经的即有49人,占17.81%。从这次检查的情况来看,文教系统患病率最高,在1596名干部中,就有818人患病,占一半以上。市人民医院行政干部和医务人员340人,患病的达230人之多,占总人数的67.65%

小儿营养不良症比较严重

我市七岁以下儿童患营养不良症的情况比较严重。郊区蜀山公社官塘、油墩、双墩、卫星四个大队,四岁以内小儿365人,患营养不良的有216人,占60%;东市和平分社八个工厂,七岁以内小儿1875人,患营养不良的有540人,占28.8%;北市县桥分社六个街道委员会,七岁以内儿童1180人,患营养不良的有754人,占64%。据九月底不完全统计,全市患营养不良症的儿童有5148人。

出处:001-01-0161-00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