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星期一

1960.10.20上海高中毕业生施上达去香港读书的问题

按:10月11日发布的档案《1960.10.11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关于本市高等学校今年暑期招生工作中有关资产阶级子女的若干政策问题的请示报告》中已经提到,中共对所谓出身不好的子女上学、就业等各种方面加以歧视。
今日发布的档案则提供了一个具体的个案:1960年上海静安区市西中学高中毕业生施上达,因父母早年赴美留学,现居香港,施申请赴港探亲被拒,以至于中共市西中学支部在毕业生政治审查时对施的结论是“不予录取大学”。虽然施成绩良好,但当年大学招生时果然未被录取,后由于中共静安区委统战部提意见,施被按照第二十二志愿录取。(怎么有这么多志愿可填啊?)又由于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的建议,上海放行施上达去香港与父母团聚。施去香港后,没有按期回上海,表示国内没有按他的志愿录取大学,所以他要去美国念大学,但称绝不叛变祖国,学成毕业后即回国。

出处:上海档案馆A23-2-60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