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2日星期五

1959.9.12 合肥市基建部门关于除四害讲卫生开展情况和今后意见



按: “除四害讲卫生运动”的高潮是在19582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除四害讲卫生的指示》之后在全国范围内掀起的,为何到19599月份安徽省又提起此事呢?这就和19598月彭德怀在庐山会议下台有关系了,中共八届八中全会后原本想降低大跃进调门的毛泽东在打倒彭德怀后只好硬起头皮再次鼓吹跃进,掀起反右倾运动。只是没想到在大饥荒到来之前,安徽的苍蝇、蟑螂、麻雀先成了牺牲品。从这些数字就可以看出中共政权是多么在意“数目字管理”,真可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当前除四害讲卫生开展情况和今后意见

基建系统开展除四害讲卫生运动以来,由于各单位领导的重视,亲自动手发动群众,因此取得了一定成绩,尤其通过反右倾,鼓干劲及在八届八中全会的鼓午下,除四害讲卫生亦随之开始出现了新的高潮。仅91日至8日不完全统计,共消灭苍蝇、蟑螂、麻雀811760只,清除垃圾84担,污水沟24条,其中城市建设局323139只,市房产局95137只,省机械公司20759只,巢湖水泥厂2290只,园林管理处346903只,人民窑厂23652只。
在卫生清洁方面九月八号本部组织了检查组(有各单位领导参加),进行了重点检查,从检查情况来看较好的是:城市建设局,他们行动迅速,战果辉煌,自市委布置突击卫生后,该局曾先后召开了各种会议,积极的发动群众,成立了检查组、突击队、突击组,利用假日对环境、办公室、宿舍和厨房等均进行了全面打扫,该局所属市政公司连接组织了三次突击大扫除,捕灭蚊蝇9万多只,省建公司环境卫生也很清洁,前后办公楼窗子玻璃擦的明亮,厨房炊具无灰与锈,放置整齐,剩饭菜用纱布罩好。市房产局在市委布置后虽然召开了会议,但行动不够快,办公大楼灰垒多,窗子未擦好,房顶蜘蛛网多,院内杂物到处皆是,甚至还有积存垃圾,尤其厨房炊事用具油灰多,放置无次显得很乱,特别应该提出的是苍蝇多,省安装公司二工区环境卫生没有打扫,职工宿舍灰垒多,对除四害没有全面行动,为了干干净净迎接国庆,我们特提出如下意见:
1.            凡是已经成立突击队、突击组要继续巩固发挥其作用,没有成立的应迅速成立。保证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抽出一定的时间和力量大力消灭蚊蟑。
2.            各局、公司对于下属单位的除四害讲卫生执行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
3.            原规定每三天向基建部回报数字,继续按时回报外,各单位还可根据本单位具体情况订立切实可行的制度,并保证贯彻经常。
4.            我们打算在本月22号左右再组织一次全面的大检查,请各单位于事前也作两次检查。


                   基建系统除四害分指挥部
                   1959912

合肥档案号:001-07-0002-2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