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7日星期三

1962.9.17 张北公安局整顿市容遣送安置讨饭人员的报告



中共张北县委公安局党组
关于整顿市容遣送安置讨饭人员,进一步维护好
城镇社会秩序的请示报告
中共张北县委:
我县张北镇开放自由市场、粮食市场以来,来往行人和自由流动人口剧增,旅客流量很大,旅店拥挤,也有的露宿街头。大街上随便摆摊设点,有时阻塞了交通,秩序较乱。特别是近来不断发现有些讨饭人员长期流浪街头,有的抢吃抢喝,装疯充傻,甚至行凶打人,砸毁门窗,进行偷盗行窃。象这样的人,每天都有,多者日见20余人,少者10人左右,其中青壮年约有百分之七十多。他们白天分散活动,夜间聚集一起,并且选有“组长”,似乎在向有组织的方向发展。其中有个别精神失常的,但多数是正常的人;有少数是无依无靠的,而多数是有家可归的。有本专、本县的,也有外省、外县的。万全县周家庄安分德自称组长,要求别人服从他;两面井公社张进宝,又名二,精神稍有失常,长期在城内流浪,一次到饭馆讨饭不给便把窗户砸碎,又一次在汽车站自由市场向卖肉人要肉,给了一块吃又要,人家不给便将摊子踢翻,并且身带刀子威胁他人;对口公社吴家洼女疯子吴秀荣,经常在街头露宿,曾闯入商店抢吃高价点心,也闯入民宅抢拿强取物品,还有一次夜间曾有人企图强奸于她,幸被人发觉未遂。此外,还有些人在城外附近盗挖山药,然后再拿到市场出售再换成食品;化德县李财两天偷挖西关生产队山药150多斤。现在买卖人见了他们又藏又躲,群众极为不满,影响很坏,为了迅速解决这个问题,使城镇社会治安秩序纳入正常轨道,我们提出如下意见:
一、迅速地遣送安置流入城内的讨饭人员,民政部门、公安部门与张北镇公社共同负责做好这项工作,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三种方法予以遣送安置:一是对外县讨饭人员应尽量做好工作,劝阻他们回去,如劝阻不走,强在城镇流浪可收容,派专人送回原籍;二是本县的讨饭人员有家可归的,应由本公社来人把他们领回去,解决其生产、生活问题,妥善予以安排;对精神失常亦有家可归的,应送回家去责令其家属严加管照,不准再流入城镇;三是对那些无家可归的本县人,应送回本社、队妥善安置,认真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中的问题,如果其中确有相当理由不愿再回本队去的,可与精减压缩部门协商,另地予以安置,防止其外流讨饭。今后的经常工作要以民政部门为主,发现一人遣送安置一人。
二、整顿市场。为了便于管理又便于清整市容,建议市场管理部门对张北镇贸易市场、粮食市场、蔬菜市场和摆摊设点的地方,加以划分固定。一般的不要在大街上随意设摊,以保持市容清整。
三、公安部门除与民政、市管等有关部门作好对自由流动人口的收容遣送工作和清整市容工作外,要大力加强对旅店、旧货、修理等特种行业的管理工作,重点是发现和打击扮作各种合法身份的现行犯罪分子,大力加强安全防范教育,提高警惕,堵塞漏洞,不给犯罪分子留下可乘之机,以保卫人民财产的安全,维护好城镇社会治安秩序。
上述当否,请予审示。如认为可行,望批转有关部门执行。

                                                      1962917

出处:张北县档案馆卷26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