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7日星期六

1961.9.27中共合肥市委工作简报第21期

录入者按:红色标记和×××系录入者所加,省略号代表略过未录入部分,□指代无法识别的字。

简报中有个“勤俭节约安排生活”的例子,一个工人的七口之家,每月收入仅70元,粮食供应仅165斤,竟然能吃饱且有节余,真是不容易,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他家挑拣野菜和开荒种菜,所以能避免每月吃菜所需至少60元费用。

工作简报
21
【总64期】
领导参考            妥为保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共青团组织在服务行业中开展思想教育活动

勤俭节约安排生活一例



                   

       一起严重违反乱纪事件
       查获一起盗卖粮票案
                     
       永青公社发现少数社员赌博
       最近学校信访增多
 
               
                    中共合肥市委办公室编
                    一九六一年九月二十七日


共青团组织
在服务行业中开展思想教育活动
今年全市先后有一千零九十七名高小、初中毕业生,走上理发、浴池、饮食、修补等服务行业学艺。……有少数人认为干服务行业不体面,没有什么技艺可钻,认为初中毕业生干服务员是“缺才”“无前途”等等。针对这一情况,服务行业各级共青团组织……向青年学员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另外,还开展了“我为你服务好,你为祖国立功劳”的教育活动,以及为生产、为政治、为群众服务三大观点的实际事例教育,反复说明服务行业在人民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如明河池服务员、高小毕业生王兆英初来时不愿在浴池工作,经过教育后,树立了正确的工作态度。一天有顾客对王说:“你年纪轻轻的,什么事不能干,要干这个活。”王接着说:“如果大家都不干浴池,那你今天也不要来洗澡了。”说得顾客不好意思地走了。
…… ……

勤俭节约安排生活一例
…… ……
(合肥起重运输机器厂)吴玉林同志,现任本厂仓库保管工,曾多次荣获先进生产者的光荣称号。今年来,两次被评为五好共产党员。他的家庭有七口人,一个岳母已经62岁,丧失了劳动力,4个小孩,有3个在小学读书,一个只是3岁的奶孩子,他爱人在厂里做临时扶助工,每月工资平均26元左右,连同吴玉林本人工资44元,每月全家收入70元,包括小孩上学费用、电灯费、党费、会费、穿、吃等一切费用在内,平均每月每人生活费用10元;全家口粮165斤,平均每人每月23斤半,以一般生活水平情况来衡量,家庭经济生活是比较紧的。但由于吴玉林同志发扬了艰苦奋斗、勤俭持家的精神,生活还是安排得很好,不但没有亏空紧急和吃过头粮,而且每月还余人民币15元左右,口粮计划□有余,他是怎样安排的呢?
1.计划用粮,细水长流,全家每月口粮165斤,去掉糕点票3斤半,实有粮食161斤半,不论月大、月小,每天都按5斤粮下锅:早上一斤,中午二斤,晚上二斤,严格控制,一两也不多吃。一般的是早上吃稀的,中午、晚上吃干的,有菜包子、菜面条,菜干饭,品种多样。星期天还多做几个素菜或包饺子改善生活。由于这样算着吃,细水长流过日子,不但家里从未断过粮,而且每月月大还能节余6斤半左右,月小节约11斤半左右,作为机动粮或来客招待。当月粮到一、二号去买也没有关系。从没有因粮食问题发过愁或影响自己的工作和学习,现在他们一家身体都很健康。
2.精打细算,节约开支。他和他爱人,全月工资收入70元,拿到手后都做统一安排,专款专用,买粮161斤半,18元左右,买油2斤,2元左右,买煤三担,5元左右,买糕点和糖7元左右,买食盐、酱油其他肉票等6元左右,香烟3元左右,其他另星杂支安排10元(包括电灯费、工会会费、党费、看电影等),蔬菜由自己搞农付业生产解决,从未上过自由市场,这样加起来每月花51元左右,尚有19元,除留4元作特别机动费开支外,其余15元都逐月结存起来,留着添制衣服及小孩上学缴费等较大的集中开支,目前家里还存钱45元,每月外债和亏空。
3. □种蔬菜,自给自足。从他们一家的开支中可以看出每月蔬菜□每月做安排,那么,吃菜这个问题是怎样解决的呢?一句话,是靠全家利用空余时间挑野菜和自己种地生产的。他们一家在吴玉林同志的影响下,一贯克苦勤俭,平时一有空,老人、小孩和他爱人就到田野里去挑野菜吃,据介绍,有很多野菜味鲜可口,小炒或和了煮稀、干饭、面条吃营养和味道都不亚于蔬菜。从春天到秋天的生长季节里,这是他们一家蔬菜的主要来源,很少花钱买菜,到了秋天白菜上市的旺季乘价格比较便宜,又买一些白菜淹制起来,这样冬天的菜由解决了,即或买点菜搭配,也从自己的经济能力出发,从不肯超支。去年秋天党发出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号召后,他们一家立即积极开垦了亩把田的另星荒地,种上了胡萝卜。今年一开春,将部分吃掉的萝卜空地即种上了春白菜,等萝卜、白菜吃掉部分有了空地后,又赶紧逐步种上了蒿筍、苋菜、江豆、茄子、大椒等,现在田里的山芋、绿豆、高粱、秋白菜等又都长得很好,至少可收400斤山芋;50斤高粱;七、八斤绿豆;十来斤黄豆。由于他们全家一起动手,把地种得好,茬口安排得当,从去年冬季到现在家里没有断过菜,从今年四月份开始,即完全自给,全家每天都要吃十多斤菜,平均有三、四个花样,旺季时吃不掉还晒了100多斤干菜准备过冬。如果他们全家都厂里买菜吃,以每人每天28分菜金来算,全月共需菜金6076,从四月份开始完全自给到8月份,即节约了菜金开支338元,这样既解决了经济上开支不足的困难改善了生活,又为国家减轻了市场供应负担。
4.可贵的精神:按照目前职工的一般经济生活开支水平开看,吴玉林同志一家的经济收入是比较低的、开支是比较紧的,他不但现在未叫过苦,来厂工作的七年来也从未叫过苦或向领导伸手过,总是以自力更生、勤俭节约的精神安排好家庭的生活,他们一家过得团结和睦,他爱人对老吴很体贴,尽量让老吴摆脱家务和琐碎负担,集中精力在厂里工作,吴玉林同志的工作也一贯积极苦干精神饱满,表现很好,并经常在不妨碍工作的情况下,抽出时间来帮助家里种地,搞家务事,家庭有事都互相商量,一家过得很协条。
…………



访问的同志问他,你这样的家庭经济觉得有困难吗?他和蔼的说:“解放前我在资本家工厂里当织布工人,拿的工资连自身生活都保不了,物价飞涨,月初拿钱到月底用,就等于把桌子丢到水里去了,买的东西很少。现在我和我爱人,一个月收入70元,养活一家7口人,比起旧社会宽得很宽裕,生活过得很好”。他停屯了一下,充满着坚强的信心流露出乐观的表情,继续说:“当前由于几年来自然灾害,农业暂时未过关,国家暂时存在一些困难,但人民的基本生活还要保证的,布、米、油、盐、煤等的价格仍然是稳定的,当然,这不能和自由市场上的有些物资一时价格相比,我的体验不上自由市场是不会影响我们基本生活的。”

简讯
…… ……
查获一起盗卖粮票案
省商业厅商政处科员程××(男,三十三岁,凤台县人,家庭地主成分,本人学生出身),在九月八日至十三日,先后四次在解放电影院门口和逍遥津公园等处,以每斤一元八角出卖全国通用粮票二百九十斤。九月十三日在逍遥津公园出卖时被查获。除当时从其身上查出粮票八十斤外,还从其家中搜出出粮票一千九百二十五斤。现该案已移送至省公安厅审查处理。

…… ……
最近学校信访增多
七月一日至九月十五日,有关学校工作方面的来信来访共二十九件,比上半年信访总数增加了百分之十一。其中:要求工作的十一件,反映学校生活的八件,要求服兵役的三件,其他三件。学生来访十五件,占信访数的百分之五十一点七。这些来信来访,主要是:因病休学、退学,要求解决工作;反映学校生活不好,克扣粮食以及少数人员贪污腐化等问题。以上问题,已引起了教育部门的注意,并积极采取了措施,加强对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对因病生活上发生困难的学生,商同民政部门予以救济;对学生评语各校要逐步分期复查,不妥之处应予修正;加强对学校生活的领导,并对有关学校食堂帐目进行彻底清查公布。


        全图见https://twitter.com/ArchiveDaily/status/780495189429354496
档案出处:合肥档案馆001-01-0161-00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