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5日星期一

1961.9.15 大饥荒时合肥市投机三例


按:摘自中共合肥市委《工作简报》第20期,标红者系录入者所标。

工作简报
20
【总63期】
领导参考            妥为保存

财贸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全面改进商业工作

我市公开宣判一批盗窃分子和投机倒把分子

支援六县抗旱工作已基本结束

                                   
  讯
       八月份税收任务完成良好
       夏秋季卫生运动检查情况

                 
                    中共合肥市委办公室编
                    一九六一年九月十五日



财贸部门积极采取措施
             

财贸部门从八月三十一日到九月二日,共组织了十五场报告会,由财贸部和各局、行的负责同志传达了赵凯同志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场管理,全面改进商业工作”的报告。听报告的达一万五千多人,占职工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以上。目前,各个行业本着边学习、边贯彻、边改进工作的精神,积极进行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        进一步加强了市场管理
1.健全市场管理机构,充实管理人员。首先健全了市场管理委员会,由卢景洲同志任主任委员;各市区也都相应的成立了市场管理办公室,由区长负责领导。并配备了办事人员三十六人,具体办理市场管理工作。
2.整顿初级市场。从商业、公安、民政、税务等有关部门抽调七十四人,组成清理小组。首先整顿黑市活动比较严重的河滨公园。据八月三十一日至九月三日统计,共查获投机违法活动二百四十六人。处理情况是:被没收实物的有五十五人(没收粮票三百四十九斤,布票八尺,香烟一百四十包,人民币一百九十九元),按价收购物资的一百零七人,批评教育的八十四人。分地区来看:本市一百一十一人,省内一百二十二人,省外十三人。如定远县商业局朱巷批发站采购员单田林,从建新烟厂搞了十条巢湖牌香烟,每条三元五角,十五条伟力牌香烟,每条二元三角,到黑市出售巢湖牌每包一元五角,伟力牌每包一元二角
3.整顿小商小贩。各市区对大街小巷无证小商小贩进行了整顿。分片组织清理小组,广泛宣传市场管理政策和各项规定,并对小商小贩进行了登记发证工作。除逍遥津分社外,登记工作已全部结束,目前正在审查中。
二、改进了蔬菜供应工作
1.全市已建小型菜市场四十五个,营业人员三百三十四人,供应人口八万三千多人。群众反映良好,一致称赞小菜场营业时间延长,买菜方便,蔬菜敞开供应,可以自由挑选,好菜高价,孬菜低价,公平合理。
2.全市已恢复蔬菜合作商店两个(下设门市部三个)、合作小组三十一个,从业人员二百六十二人。合作店、组实行单独核算,自负盈亏,多劳多得的原则进行分配,大大调动了他们的经营积极性。
3.全市已有九百三十九个集体单位分别与五十四个蔬菜大队直接挂钩,供应人口达三十七万九千多人。各区在进行这一工作时,都分别召开了产销挂钩会议,说明好处,交代办法,沟通关系。因此绝大多数单位都乐于这样做。他们认为,直接挂钩可以减少蔬菜的损耗,可以吃到新鲜蔬菜。
三、加强了服务、饮食行业的领导和管理
1.饮食业已根据“适当划小、分散设点”的精神,从原有的饮食店中抽出一部分人员,增设了十八个供应点,街道委员会又新办了七个小吃部。从九月一日起,已开始实行分点核算和“四定(定人员、定营业额、定费用、定利润)一奖”的办法,有力的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他们积极想办法增加原材料,延长营业时间,扩大营业收入。蚌埠路第三门市部,过去每天只供应三十斤粮食就关门了,现在已增加到七十五斤;和平桥门市部每天营业额已有五十多元增加到一百多元。
2.增设服务业网点,建立与健全各项制度。根据增设网点,改变工作制度的具体规划,洗染业打算增设十四个小型作场,缩短取衣时间。理发业决定从现有理发店抽出七十人增设六个理发店。并已派人到上海、扬州等地采购理发工具。旅栈业已组织了调研组,进行“四定一奖”的试点工作。浴池业正在进行房屋和设备的维修,迎接旺季的到来。水炉业已从九月分开始实行单独核算,自负盈亏,多劳多得。
四、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市场管理方面:宣传工作做得不够广泛和深入,有些群众对市场管理的政策和办法还不够清楚。如有的群众将卖大蒜的也带到市管会,要求提取物质奖励;管理人员质量差,个别人有违法乱纪行为,需要调换和处理。
二、蔬菜供应方面:(1)有些小商小贩私自抬价,甚至搞投机活动。无为路合作商店蒯金兰,以二角二分一斤购进鲜藕,转手即以八角的高价出售。2)蔬菜批另差率不够合理。现规定瓜类为百分之十五,叶菜类为百分之三十,小商小贩普遍反映瓜类差率过低,同时损耗不同的品种,统一规定为百分之十五,太死了。(3)运输工具不足,小菜市场搭盖菜棚缺乏毛竹、芦席等材料。
三、饮食服务工作方面:饮食业分店核算后,个别门市部单纯追求利润,不执行价格政策。如蚌埠路第一合作门市部在初级市场上以十一元买进六斤鱼,卖了二十六元
以上问题,财贸部门正在积极研究解决。

我市公开宣判一批
盗窃分子和投机倒把分子

市公安局、检察院、法院于八月二十九、三十两日,分别在北市双岗市场、工人电影院、长江剧院和西市杏花村,联合组织三次宣判会和一次公判会,对盗窃分子孟QK、毕LY和投机分子董承楼、樊友等十一名罪犯,公开进行了宣判和公判,并宣布逮捕了两名盗窃犯。参加会议的群众有三千多人。当宣布对犯罪分子进行处理时,到会群众都拍手称快,一致拥护政府对这些罪犯的正确处理。北市双岗西村家庭妇女陈秀兰说:“这些投机倒把的人,都是喝劳动人民的血汗,政府对他们的处理是完全应该的。”方桥分社前进大队贾荣文说:“宣判会开的好,最好要多开一些,不然生产就没有人搞了。”同时,通过宣判大会,也震慑了一些有轻微投机行为的人。如北市双河三寸小商贩汤昌林,自初级市场开放以来,多次做过贩卖青菜、鸡蛋等投机生意,宣判会后,他对妻子说:“叫我去开会都是有意思的,对我教育很大,今后不能再干了。”

———————————简讯——————————————

八月份税收任务完成良好

八月份,通过“四清”工作,大力清理错征、漏征、欠税,同时加强了对集市贸易和小商小贩的管理,多方面组织收入,全月入库税款四百二十八万零二百四十八元,占计划数四百一十八万元的百分之一百零二点四。实征税款比七月份上升百分之二十一点四五,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一点八十一。



出处:合肥市档案馆001-01-0160-00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