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星期五

1979.9.5 国务院科技干部局回答有关“文化大革命期间入学的大学生”(即工农兵大学生)的几个问题

录入者按:国务院科级干部局设立于1964年1964322日,中共中央对中央组织部《关于科学技术干部管理工作条例试行草案的报告》和《条例试行草案》作出批示。中央决定成立国务院科技干部局,作为统一管理科技干部的行政机构,委托国家科委代管。1964722日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一百二十四次会议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调整国务院所属组织机构的决议》,决定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批准国务院设立国家海洋局、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和国务院科学技术干部局,作为国务院的直属机构。







科技干部工作动态
第二十五期
国务院科技干部局                                            一九七九年九月五日
~~~~~~~~~~~~~~~~~~~~~~~~~~~~~~~~~~~~~~~

有关“文化大革命期间入学的大学生”的几个问题

最近,不少地区和单位来信问及有关“文化大革命期间入学的大学生”(即一般所称的“工农兵大学生”)如何确定技术职称的问题。现解答如下:
问:究竟应该怎样看待“文化大革命期间入学的大学生”?
答:“文化大革命期间入学的大学生”,从一九七五年开始,至今年已有毕业生七十万人。这是一个不小的数字。他们绝大多数分配在各个科学技术岗位上,正确对待他们,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教育战线长期受到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极其严重。“文化大革命期间入学的大学生”是直接受害者,正当他们处于记忆力强、渴望学习、长知识的青年时期。身在学校却没有受到应有的正规教育。现在,论年令,正是精力充沛的二十五至三十多岁之间,应该已经掌握基础理论知识,并具有一定的业务水平,正是有所作为的最佳年令期。他们中有一部分人的学习成绩是好的,但总的说来,他们的文化程度、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知识是比较低的。他们同样是被贻误了的一代青年,这完全是“四人帮”的罪行。而他们,除张铁生之类极少数人物外,绝大多数青年都是好的和比较好的,是没有也不应该承担任何责任的。所以,对于他们应热情帮助和培养。
问:对“文化大革命期间入学的大学生”如何评定技术职称?
答:关于“文化大革命期间入学的大学生”确定技术职称的问题,必须从他们的实际情况出发。他们原来的文化程度不一,又由于本人努力学习的程度不同,在工作岗位上锻炼的情况也有差异,所以,基础理论知识和业务技术水平参差不齐,有的甚至相差很大,因此,评定他们的技术职称时,要坚持实事求是,对具体人做具体分析。对一年见习期满的,经过考核,和他们在工作岗位的实际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符合什么条件就确定什么技术职称。达到大学毕业水平的,可以按大学本科毕业生的学历同样对待;达到大专、中专等专业学校毕业水平的,可按大专、中专毕业生的学历同样对待;对于目前尚不具备确定技术职称条件的,所在单位要积极采取措施,给他们学习补课的机会,帮助他们提高。待适当时机再行考核评定技术职称;至于个别条件实在太差的,也可以分配其他合适的工作。
问:“文化大革命期间入学的大学生”自己应该抱什么态度?
答:现在,我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为了适应全国工作重点的转移,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现在各个科学技术岗位上的“文化大革命期间入学的大学生”和广大科技工作者一样,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目前正当年富力强、精神充沛的时候,希望他们能够振奋精神,下大决心,经过几年努力学习,刻苦钻研,虽然现在有不小的差距,相信是会取得良好效果、迎头赶上来的。只有这样,才能弥补基础理论和业务技术方面的缺欠,以适应祖国四个现代化的需要。
问:所在单位的领导和同志们应该如何对待他们?
答:所在单位的领导和周围的同志,对于“文化大革命期间入学的大学生”,不应该歧视,更不能嫌弃,而应该同情他们,热情地关怀,采取积极措施,立足于培养提高,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尽可能地为他们的基础理论、业务技术水平的提高创造条件。现在有的单位在调查了解他们的实际工作能力和基础知识以后,制定切实可行的一年、两年或三年的培训计划,或开办种种专业、外语训练班,或帮助他们参加电视大学、“七二一”大学、业余夜校的学习等等,都是很好的。

秦皇岛市革委科学技术委员会翻印
一九七九年九月二十五日

皇岛市档案馆档案号:047-202-004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