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星期日

1961.12.14合肥市一批重大盗窃、投机倒把案


1961.12.14合肥市一批重大盗窃、投机倒把案

按:红色标记为录入者所加。
196112月的头两周内合肥市破获了十四起重大贪污盗窃和所谓“投机倒把”案件,其中偷窃钢材、木材、布票、自行车等,自刻假票证骗购食品,购买紧缺物资(如马车轮胎、化肥、纸张、香烟等)后转手卖掉,由此可见大饥荒时期物资的全面紧张。在一起所谓投机倒把案例中,三个事主通过从安徽转卖到河南十五副马车轮胎竟然在两年内获利高达三万六千元,这反映出河南在大饥荒时期交通工具急剧缺乏,其中两个事主家中抄出两万余元现金,好奇另外一万多元巨款去哪了。

~~~~~~~~~~~~~~~~~~~~~~~~~~~~~~~~


中国共产党合肥市委员会(报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总号(61573                                            机密程度         
主送
      省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抄送
    市委常委,
                                                              (共印23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件  3             中共合肥市委                         19611215日印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中共合肥市委关於破获
一批重大贪污盗窃、投机倒把案件情况的报告
省委:
    本月上旬,我市公安机关通过贯彻中央十項治安措施盾,进行了深入地调查工作,破获了十四起重大贪污盗窃、投机倒把案件,查出犯罪分子卅六名(内有七名在逃,現正在追捕中 )。在这些案件中,有集团案件十一起,共有卅三人,現将具体案情报告如下:
  一、盗窃国家物资、票証集团案件两起,作案的四人。省农业机械厂供销科提货员钱传利(已拘留),勾结合肥火车站西貨场司磅员王建君,从今年四月开始,先后在合肥火车站货场盗窃钢材六吨、木材四百六十一根,卖给涡阳机械厂和怀远粮站,得款七千五百三十一元;市百货公司棉布营业员金元洪(已拘留),从今年六月开始,利用职务之便先后盗窃了布票一千四百多尺,以五角一尺卖給市废品收购站采购员陈建业(撤销管制的反革命分子),得款七百多元,陈又以每尺一元多转手倒卖。
    二、盗窃自行車集团案三起,作案的十三人,初步查明共盗窃自行车十七辆。劳教逃跑分子陈荣,与其妻朱靜华(陳在逃,朱已拘留),今年十月以来,先后从市人委宿舍等处,盗窃自行車七部。同时,朱还勾结市科研所工人吳正骆,从該所盗窃白洋布三尺,工作服六件和肥皂、木箱等物;省交通学院技工学校动员回乡人员梁华新(已拘留),今年八月分,勾结夏荣昌(身分待查)等七人,组织盗窃集团,先后从解放电影院等处盗窃自行車五部。梁华新等人还采用流氓手段,拐骗玩弄妇女(市电线厂有一女工已怀孕),并策划盗窃物资出售后作为去香港路费,准备投敌。
    三、伪造票証和进行诈骗的有三起。省建筑公司预制加工厂定额员凌盛龙(已拘留),自一九五九年以来,先后用肥皂雕刻了“合肥市商业局业务科”、“省立医院妇产科”、“合肥化工厂”、“合肥市糕点果品公司”等公章十枚,伪造了大批专用票証,经初步查实,套购猪肉、糕点、鸡蛋、糖等物資共达一千三百多斤。这些物資,除自己吃掉部分外,还以两元一斤卖出各种票证四百余斤。破案时,从其家中搜出紅糖二百多斤,猪肉三十多斤,猪油二十多斤,罐头六盒,鸡蛋三十多斤,现款八百五十多元,并缴获伪造公章十枚和雕刻工具、纸张、油墨等。诈骗案两起,一起是西市区蔬菜公司下放农村生产人员朱绍娣(女,已拘留),自一九五九年冬季以来,以代买东西为名,进行诈骗达三十多次,骗取现款六百多元;另一起是县桥分社居民吴友华,也采取同样手段,骗取八百多元。
    四、內外勾结套购国家物資进行投机倒把活动集团案件六起,作案的十六人。市纺织品公司采购員贾炳成自一九五九年以来,利用养病之机,勾结省轻工业厅汽車队队长任健斌等三人(均已拘留),从轻工业厅套购馬車輪胎十五付(每付六百元),运到河南固始县以三千元一付出售,牟取暴利三万六千元。破案时,从贾和任的家中搜出現金两万多元。市科研所采购员吳在德,今年十月下旬,勾結市食品局双崗门市部营业员典在银、被开除的工人薛良英及小商贩沈厚华(四人均已拘留),通过私人关係,从市土产公司批发部套购化肥三千三百七十斤(每吨三百三十元),轉手以—千元一吨卖给巢县花塘公社五疃大队,牟取暴利
一千一百三十元。市百貨大楼营业員費广泉(一九五九年因贪污受过撤职处分,現已拘留),与全椒县綜合商店营业员王金喜勾结,今年以来,先后套购光連祇和彩色纸五百八十九令,费受贿现金一百五十元,袜子六双,毛巾六条,鸭子两只,麻油二斤。同时还采取多开货价的方法,貪污七百五十九元。市纺织厂工人周家仁(已拘留),今年七月间,勾結本厂代销店营业员李源,套购厂內供应职工的香烟七十六条,到舒城高价出售,牟取暴利五百元。
    以上案件,我們已责成市政法部門立即组织专門力量,采取专案专办的办法,查清全部案情,迅速进行处理,并从中选一批典型案件,在全市再召开一次大会,进行公判,以区为单位教育群众。同时,进一步发动群众和坏人坏事作斗爭,积极揭发反坏分子和不法分子的犯罪行为,严厉打击敌人的现行破坏活动,进一步做好社会治安工作。
中共合肥市委
                   印:中国共产党合肥市委员会
               19611214

 出处:合肥001-01-0175-01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