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5日星期五

1966.12.5中科院原子核研究所汇报越南进修生的思想动态


按:红色标记系录入者所加。
196611月在清华大学留学的越南学生丁玉麟被送到在上海的中科院原子核研究所实习一个月,由该所郑万辉负责培训。实习后,1966125郑万辉向该所汇报了丁玉麟的某些观点,主要是丁欣赏中共对手苏联及不同意中共思想斗争和对待知识分子的做法,对文革很气愤。
丁玉麟赞颂越南主席胡志明很英明,郑万辉则指出中国主席毛泽东的预见很英明,两人僵持不下,只好以“各国情况不同”收场;丁玉麟说苏联某仪器很先进,想购买,郑万辉却说自力更生、自己做更好,丁说我就是做不出来。哈哈。

 ~~~~~~~~~~~~~~~~~~~~~~~~~~~~~~~~
情况简报第十四期
67)科核外字第02
越南进修生丁玉麟同志于去年十一月份安排在我所一室实习,由一室郑万輝同志負责培訓,当学习结束时,郑写了一份有关丁玉麟政治思想情况的汇报。郑所反映情况,在某些问题上是反映了丁平时所暴露的一些政治观点,現将郑所写材料附后,供作参考。   
中国科学院原子核研究所
一九六七年一月八日


附:汇报越南进修生丁玉麟同志的政治思想动态。
发:国家科委八局,中国科学院人事局,教育部,上海市高教局,上海市外办,上海市科委,中国科学院华东分院。
打字:李      校对: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汇报越南进修生丁玉麟同志的政治思想动态

金处长并
所对外培训组:

    现将和丁玉麟同志接触中觉得比较重要的问题汇报如下:
1.在工作过程中,他曾提到考虑向苏联购买双聚焦β譜仪和电子计算机问题,我和他谈到自力更生,自己制作仪器的好处,他虽然同意,但表示难以做到,说他在清华搞了一年多,图纸是苏联的,还没有做出来。
2.在他談話过程中,不止一次提到苏联对他們的帮助,还談到在苏联参观的情形,苏联作者送给他文章,每年都邀他们去开核谱会議等。
3.十一月三十日,工作接近结束,我想了解他一些思想情况,和他談到二个问题。话题是从越南战争情况开始的。他談到目前美国有四十万军队,伪军六十万,还有其他国家的军队,共约一百二十万。非常困难。我就给他談人民战争。他说“武器很重要,没有好武器是不能打胜的”。还谈到各国对他们帮助很大,提到了中国、苏联、捷克。说河内目前情况好了。因为有了米格17(以前只有米格23)。目前火箭人员已全由自己掌握。说:我们小国有机会和各国接触很荣幸。”我还試问:如果抗法时继续打下去,不知怎么样?”他说:我们全都估计过了,坚持不下去。”
    后来談到文化大革命。他说:“文化大革命我们已经搞过了。”我感到惊异。问明他的意思,他说:他们现在已经普及了初中教育。我给他讲我们文化大革命的目的。文化水平的提高不等于解决思想领域和政治领域内谁战胜誰的问题。而他却说:教育提高了,人民生活幸福了,大家对党无限热爱。不会存在资产阶级思想。”他还说:“我拥护我们党的看法,不存在思想领域的阶级斗争。”还反问:如果不是思想上不存在问题,怎么能够设想当前战争能够继续下去,我们二十几年一直是在艰苦的战争中渡过的,胡主席很英明。”我表示胡主席很英明,也指出经过艰苦战争,不等于解决了思想战线上的革命,指出毛主席的英明予见。后来他说:我们各国的情况不同。也就作罢。
    他在开始談到文化革命时,他讲话有一种气忿,说他们全国很团结,没有斗争,大家的行动不是从上面压下来。说他们现在的任务是一面战争,一面生产,一面学习。一个月过一次党团生活,平时不准开会等等。这些话我看是有意说给我们听的
    他还谈到他们到南方去参战是无所畏惧的,他说:牺牲了也不在乎,—个人要牺牲时,对于自已是没有顾虑的,只顾虑到自己的妻子、小孩的生活,而这些党已安排得很好,所以没有人不愿意到南方去。”
    他还特别提到他们如何团结知识分子,对待100个在日本留学的人回来的问题开始那些人如何抵触,说“南方卖国,北方独裁”。后来如何把他们说服到北方来的情况。这话可能也有些含沙射影。
 当然也提到中国对越南的帮助,提到现在还有一些中国人在越南等等。
  总之:给我的印象有几点:
    (1)对苏联有好感,感激苏联。对苏联有幻想,希望进口一些东西。对苏联技术有兴趣。认为苏联水平高。
    (2)重视武器,重视技术,对人的作用估计不足。
    (3)不承认社会主义社会在意识形态上存在着两种思想的斗争。
    (4)把生活好、福利好看成是社会发展的动力,有了这些,别的麻烦就没有了。
    (5)对我们抓生产少、搞运动多,开会时间多有意见。
    以上汇报,不当之处,请予批評。
郑万辉
一九六六年十二月五日
出处:上海B243-1-43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