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星期四

1961.12.18上海当局总算批准龚品梅侄子上大学



1961.12.18上海当局总算批准龚品梅侄子上大学
按:文件中的陈是陈琳瑚,时任中共上海市委教育卫生工作部副部长;刘述周,时任中共上海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长;任鸿隽1961年逝世前任上海图书馆馆长;龚品梅,1955年被中共逮捕前任天主教上海、苏州及南京三教区主教,1960年中共以反革命叛国集团罪判处他无期徒刑;李维汉,时任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长;龚民权、龚民义、龚民智、龚民仁(女)都是龚品梅的侄子、侄女,其中龚民权当时在美国,龚民义、龚民智在上海,龚民仁在监狱。龚民权的英文名是Joseph M. C. Kung,现任The Cardinal Kung Foundation(龚品梅枢机主教基金会)主席。

中共把龚品梅主教视为天主教在中国的头号打击对象,他的两个侄子龚民义和龚民智也受到牵连不能进入大学读书。在拖延数年后,龚氏兄弟拦住刘述周递上申请书要求到香港读书。刘述周不敢自作主张,请示了李维汉,李维汉指令接受龚氏兄弟在上海念大学,拒绝他俩去香港。于是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请教育卫生工作部解决此事,教育部门的意见是12月份再入学插班对学校和学生都有困难,建议等到暑期招生时再解决。

 ~~~~~~~~~~~~~~~~~~~~~~~~~~~~~~~~

中共上海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发文沪委统(61E字第624         机密程度          
主送机关:教育卫生工作部                  
抄送机关:                         
事由:                           
附件:                            
收文机关批办:由办公室联系高教局看是否可能吸收,如今年不行,明年暑期统招时作为特殊对象吸收亦可。 18/12               


十一月十三日下午,刘述周同志去万国殡仪馆参加任鸿隽公祭仪式,被两个青年拦住,当场递呈一封申请书,要求批准去香港读书。这两个青年是反革命分子龚品梅的侄儿,龚民义和龚民智。
经我们调查了解:龚民义,22岁,1957年在本市第五十一中学高中毕业;龚民智,20岁,1959年在本市中国中学高中毕业。他们毕业后曾几次报考高等学校,考试成绩尚好,但由于他们的伯父(龚品梅)、妹妹(龚民仁)犯反革命罪行,为公安局逮捕,他们两兄弟是反革命家属,关系复杂,因而未予录取。他们对政府非常不满,感到在国内没有升学机会,他们的哥哥龚民权又从美国来信,要他们去香港读书。几年来,他们两兄弟曾多次要求去香港升学,公安部门按照规定不批准他们出境。最近,我们与中央统战部部长李维汉同志谈起此事,李部长指示:为了显示我们的政策,反击国外敌人的污蔑,并不因为龚品梅叛国罪使他的子侄辈没有出路,对龚氏两兄弟可予特殊照顾,批准他们进入高等学校读书,不给他们出境。刘述周同志指示,要我们与你部联系,选择适当的高等学校(参考他们所填的志愿表),吸收他们入学。
兹将龚氏兄弟的信件和有关材料转送你部,请研究处理,结果如何,请即复我们,以便对他们进行工作。

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
印:中共上海市委员会 统战部
1961.12.14

材料用毕后,请即退我们。  

出处:上海市档案馆A23-2-78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