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星期二

1976.12.16张北县丧葬改革情况



1976.12.16张北丧葬改革情况
按:红色标记为录入者所加。
在中共中央决定违背毛泽东意志保存其尸体并修建陵堂后不久,小小的张北县民政局写出关于本县改土葬为火葬情况的1976年度报告,这真够讽刺的。
中共也够不要脸的,所谓丧葬改革明明是算的经济账,比如不要棺材以省出木材、不占用耕地以多生产粮食,但在说服(或者强迫)民众时却打着意识形态的招牌,比如说什么辩证唯物主义是科学的、先进的,旧宿命论是反动的,等等。文件中提出的所谓“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在实际中往往就是强迫和压力。

 ~~~~~~~~~~~~~~~~~~~~~~~~~~~~~~

张北县革委会民政局
关于当前丧葬改革工作
情况和今后工作意见的报告
县委、县革委:
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在县委、县革委的正确引导下,我县各公社及张北镇党委,狠抓了丧葬改革,宣传教育组织群众,破除土葬旧俗,立火葬新风取得了显著成绩。今年一至十一月份共火化尸体一千五百三十四具,相当于一九七四年以前六年来火化数的四倍,与去年同期比较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全县基本实现了火葬化。一千五百多具尸体如果全部土葬,每口棺材用木料零点五方,共需木料七百七十七方每方按八十元计算,合款六万—千三百六十元,木工费合款三万〇六百八十元,就棺材一项开支可为群众节约九万二千余元。一千五百多具尸体土葬,需占耕地一百余亩。按每亩产粮二百斤计算即可增产粮食二万多斤。土葬一具尸体需劳力十个,这样又节约劳力一万五千多个。实行火葬为国家节约了大量木材和耕地,同时在农田基本建设中,群众自觉地平坟造田,这些工作都为我县农业学大寨创造了积极条件。
随着火葬的迅速推广,浸透着孔孟之道的土葬旧俗,受到猛烈的冲击和深刻的批判,广大群众破除封建迷信的土葬旧俗,不搞路祭,不搞烧纸摆供,不搞披麻戴孝,他们开追悼会、默哀、献花圈带黑纱节约办丧事。进一步贯彻落实了毛主席关于"移风易俗,改造国家”的光辉指示
党委重视是今年以来丧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关键。永太昌公社党委今年发现东湾子等四个大队偷埋了九具尸体,经过反复地做思想动员工作,死者家属将尸体全部挖出来火化。大囫囵公社、三号公社距县城一百余里,由于党委加强了领导,群众都自觉地运尸体火化。
但是丧改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我们掌握个别户继续沿袭旧的风俗办丧事,有的烧香摆供;有的披麻戴孝;有的出殡;有的将骨灰盒埋在耕地内,筑上坟头。这既不符合省委关于丧葬改革指示精神,又造成不良后果。为把今后的丧改工作进一步抓好,我们认为应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以阶级斗争为纲,大力搞好宣传教育工作。要大力宣传新丧葬的革命性、优越性,宣传辩证唯物主义的科学思想,宣传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批判反动的“宿命论”,批判旧丧葬的反动性,落后性,批判讲排场,闹阔气,挥霍浪费的资产阶级恶习。要通过政治夜校,学习班,经验交流会,革命大批判、有线广播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教育运动,使丧改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二、放手发动群众,大搞破旧立新的群众运动。搞丧葬是群众的事情,因此必须在工作中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要发动和依靠群众实行新丧葬法,发动和依靠群众纠正丧葬过程中反映出的旧思想,旧作法。同时,要积极组织群众克服丧葬过程中遇到如运输力等方面的困难。对个别一时不愿搞新丧葬的死者亲属,要发动群众给其耐心细致的做工作,搞通其思想。对少数民族群众也应本着上述精神做好工作。
三、加强领导,建立健全组织。各公社要整顿好一九七四年建立起的丧葬改革委员会和各大队的丧葬改革领导小组。大队要设立骨灰堂或骨灰存放室,使丧改工作,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抓。火化费由生产队公益金中开支。一切为旧丧葬习俗服务的行业,都必须停止,力争全县一九七七年实现火葬化,把丧葬改革工作搞得更好。

张北县革委民政局
                    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十六日
出处:张北县029-15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