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日星期二

1978.12.2上海《于无声处》话剧在北京演出情况



1978.12.2上海《于无声处》话剧在北京演出情况

按:
上海的《于无声处》话剧是以1976年的天安门四五事件为背景,描写上海两家人的不同反应。剧中只有6个人,情节也比较简单,但演出后立刻引起极大反响。

该剧在北京演出时,恰逢中共中央工作会议及稍后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当时民间和中共党内都有巨大的意见分歧,所以中共领导人以“安定团结”为借口要压制不同意见的表达,这种态度通过《中央政治局常委指示精神记录要点》《外国记者情况简报》传达出来。据查,这个《外国记者情况简报》应该是指《美国专栏作家罗伯特·诺瓦克访华情况通报》、《时事社报道邓副总理会见日民社党访华团时的谈话》(见马荣春,关于真理标准问题讨论的回顾,《楚雄州文史资料合集(第三卷)》,2012年8月)。

197811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华国锋、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全体一起听取了中共北京市委林乎加、贾庭三和共青团中央韩英、胡启立汇报“天安门事件”平反后群众的反映,到了1129日北京市整理出《中央政治局常委指示精神记录要点》,其中提到“有些历史问题,在一定时期内不能勉强去解决。有些事情我们这一代人解决不了的,让下代人去解决,时间越远越看得清楚。”(于光远,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对原定议题的重要突破 http://www.hybsl.cn/zt/huinianyuguangyuan/wenzhang/2013-12-18/43732.html )文件当天就传达给《于无声处》剧组了,话剧的作者宗福先随即说“全国百分之九十九的人要安定团结”。这倒是可笑,此人和毛泽东一样都是统计高手,信口开河就能讲出95%99%的数字。

剧组人员里倒是也有不容易上当的人,问到“为什么有些问题要到下一代才能解决?为什么我们国内的问题要通过与外国人谈话的方式表达?”

 ~~~~~~~~~~~~~~~~~~~~~~~~~~~~~~~~

上海《于无声处》话剧调京演出

简 报
第十一期
接 待 组 编                                1978122

安定团结是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
十一月二十九日深夜,全国总工会候补书记韩西雅同志向《于无声处》剧组传达了《中央政治局常委指示精神记录要点》和《外国记者情况简报》两个文件。次日,剧组同志在紧张的演出间隙,进行了坐谈。大家认为,这两个文件非常及时,非常重要。安定团结,稳定局势,是党中央的路线。体现了全国人民的愿望,全世界朋友们的愿望。我们应该十分珍视这个大好局面,以加快实现四个现代化。盛晓梅同志说,现在需要安定团结,大动荡实在让人头痛。我们坚信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会一件一件地解决过去遗留下来的问题。宗福先同志说,全国百分之九十九的人要安定团结,这个信念是坚定不移的。章向雄同志说,现在充分发扬民主,我们“于”剧的背景正是没有民主,多么鲜明的对比!他还说,对毛泽东思想,要毫不动摇,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仍然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指导思想。
坐谈中,有的同志提出,为什么有些问题要到下一代才能解决?为什么我们国内的问题要通过与外国人谈话的方式表达?结合这些问题,大家就有错必究、大字报、大民主等政策性问题发表了意见。


周巍峙付部长讲工人文艺工作
十一月三十日,文化部周巍峙付部长向“于”剧剧组和十七个城市工人文艺坐谈会的代表,作了报告。报告分三部分:一、工人文艺的革命传统,和对解放后十七年工人文艺工作的估计;二、工人文艺活动的方针;三、领导问题。周部长最后要求大家,努力把工人文化事业搞好,充分发挥它的共产主义教育作用。


剧 组 动 态
十一月二十九日,剧组全体同志,怀着崇敬的心情,到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遗容。
十一月二十九日,文化部在人民剧场举行“天安门事件”英雄报告, “于”剧组全体同志应邀参加。宗福先在会上介绍了创作情况和体会。
十一月二十九日,剧组为北京市的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者作了专场演出。演出结束,张秉贵、陈福汉、白树茂等著名劳动模范,登台与演员亲切握手。
十一月三十日,剧组为北京市委、市革委作专场汇报演出。市委书记毛联钰、市委常委刘祖春、刘坚夫、王笑一、李巧云等同志观看了演出。演出前,毛联钰同志和剧组领队张伟强同志谈了话。演出后,市委领导同志登台与演员亲切握手。毛联钰同志说,你们的演出很成功,给人印象很深刻,演员也不多,很适合工人业余演出。

出处:上海市C1-3-18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