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8日星期日

1961.12.28 上海高校招生工作执行统战政策的报告



1961.12.28 上海高校招生执行统战政策的报告

按:需要注意的是,高校招生中的统战政策一般不是说考分不够而照顾录取,而是说在条件(考分、身体)足够的情况下不阻拦考生升学,下文中所举徐芝、徐芸姐妹两人的例子就是很好的说明:她们俩因父亲的问题都未被录取,她们母亲非常着急只好去信招生办要求“能有一个升学也好”,招生办发现她俩的学业成绩和表现还不错,即照顾了一人,将徐芝取入高等学校。

~~~~~~~~~~~~~~~~~~~~~~~~~~~~~~~~~


关于1961年高校招生工作中贯彻統战政策情况的报告   机密

今年高等学校的招生工作,我们根据中央和市委关于对华侨学生、统战对象、资产阶级子女升学问题的指示精神,在录取工作中根据这些考生的不同情况,分别做了尽可能的安排照顾。玆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在录取分配以前,我们接到市委批转照顾的統战对象,华侨学生名单9人,市委教育卫生部转来市委統战部提出照顾的名单5人,市委教育卫生部介绍解放军总参谋部提出照顾的名单2人。除市委統战部提出的名单中有2人未报考以外(已随时做了电話报告),其余14人已全部取入高等学校(名单于818日已专文报送)。
    (二)今年的华侨学生根据侨务处提出的华侨学生报考名单共148人(包括市委批转的名单在内),共录取了120人,占报考人数的81%。还有28人因为学业成绩或身体条件太差未录取。
    (三)各高等学校录取基本结束以后,市委统战部、市侨务处、团市委、留美家属联谊会、上海解放军政治部、市委联络部,区委统战部、侨务科等有关方面又相继提出了23人要求照顾。虽然我们在工作上存有很大困难,但我们仍尽量设法同各校研究,使20人分别取入了上海市的高等学校。长宁区提出的賈士坤(父在加纳經商)因身体条件太差(跛足,先天性心脏病等);黄浦区提的胡兆娣(叔在新加坡,大资本家)、静安区提的朱克萊(三个姐姐在美国)因成绩太低,未予录取。
    (四)今年招生計划与报考人数相比,考生的剩余人数较往年为多,各招生学校择优录取,又兼之照顾征兵任务,各校录取赶时閒,相当紧张,工作不无粗糙現象,为了做好今年的招生录取工作,我们在学校录取基本结束以后,对未录取的考生进行了检查,并召开中学座谈会(一部分中学)听取了中学对录取工作的意见,同时对来访来信也加强了检查和研究。对学业成绩好,本人表现、身体健康也不错,因家庭及社会关系等问题学校未予取的考生,为了照顾各阶层的关系,使这批学生能够入学,经请示市委和中央教育部同意,根据考生具体情况,我们又安排录取了167人进入上海市高等学校。
考生及考生家长的来信,可能给予照顾的我们也做了考虑。如考生徐芝、徐芸姐妹两人,因家庭父亲问题未录取,她目前因为两个女儿不能升学,都要留在家里很为着急,来信要求“能有一个升学也好”。我们看考生本人的学业成绩和表现还不错,即照顾了一人,将徐芝取入高等学校。又如永安公司郭家的子女郭子原未考取学校,来信要求照顾,我們检查看其成绩还可以,即照顾取入上海中医学院。有几个高等学校教授子女未能考取学校,我们经过审查同意了由各个学校自己給予照顾,录取入学。
有的统战对象子女取入高等学校以后,为了地区和学校志愿要求轉校,我们根据情况也给了适当照顾。如留美家属子女张宝珠取入南京林学院,留美家属联谊会多次要求照顾,我们将其转入了上海外语字院。又如二个华侨统战对象子女坚持不愿在海运、师院读书,又将其转入华东师大学习。
    (五)对未录取考生的处理,我们除在上海高等学校尽量的照顾安排以外,在其他方面我们也积极作了安排,对于学业成绩还好,本人表现,身体健康也不错的考生由上海市教育局录取286人培养中学师资;南昌航专录取344人升学。另外,中央二机部录取139人培养地质干部;上海市劳动局录取523人培养技工;上海外贸局录取130人;新疆录取700人等,共计安排了2180人,分别进入高等学校和干部训练班学习。
根据工作的检查和各方面的反映来看,今年招生工作在市委领导下,各有关方面的帮助和支持下,在贯彻统战政策方面是有成绩的,各方面反映也是满意的,我们对统战对象子女給予适当照顾的同时,也注意了成績标准,以保证入学新生的质量。但是,我们工作中也存在着一些缺点,如有些未录取考生中出现摆不平的现象。我们也接到个别考生不满意的来信。华侨学生入学后,有的学业水平差,学习困难,入学后即向学校闹着要退学转学的。另外,在录取分配的时候,有些是统战对象应该照顾的事先不知道,录取结束以后有关方面才告诉我们,但学校已录取□□,安排困难,这使工作被动,这情况明年需要研究加以改进。  

  抄报:市委教育卫生部、统战部
    上海市高教局党委
  抄送:共青团上海市委,市侨务处
     
(印)上海市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办公室
19611228

出处:上海市档案馆A23-2-78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