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4日星期三

1976.12.24张北县公安局请示对某反革命集团破案



1976.12.24张北县公安局请示对某反革命集团破案

按:红色标记系录入者所加。
1976.9.5张北县公安局向中共张北县委和张家口地区公安局请示对以王喜春为首的所谓反革命集团立案,经过3个多月的侦察后12.25该局发现这个集团案油水不大,认为没有继续侦察的必要于是请求破案。

从材料看,以王喜春为首的所谓反革命集团,没有组织名称和架构,没有行动纲领,也没有什么具体活动,只不过是几个曾被共产党打击过的人有埋怨(所谓“对社会不满”),经常聚在一起发发牢骚(也就是所谓“放毒”),但到1976年天安门事件后,他们突然兴奋起来,讲了几句希望苏联打进来好报个人仇恨的话而已。

95日的立案请示报告有些内容和1225日的破案请示报告相同,就略去了。立案报告中提到的李春亮和李敬元在破案报告中改成了李存亮和李进元,由此也可见立案报告的粗糙程度。

 ~~~~~~~~~~~~~~~~~~~~~~~~~~~~~

张北县革命委员会公安局
关于对以王喜春为首的预谋反革命集团的破案请示报告

县委、地区公安局:
在举国欢庆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热烈庆祝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的伟大胜利的大喜日子里,我们在县委和各级党委的领导下,依靠基层组织和群众,进行了深入地调查研究,对以王春喜为首的反革命集团的罪恶和成员已经查清,我们认为应该破案,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案犯成员情况
1、首犯王春喜、男、现年39岁、贫农出身、初中文化、汉族、原籍河北武清县人,现住对口淖公司五永房子村。其父王进德,在“一打三反”运动中被我镇压,该王不满现实,被开除团籍。
2、杨占文、男、该杨因搞反革命集团于六二年被判刑十年,释放后仍搞投机倒把,不务正业,今年五月十七日在大营滩水库放炮被炸死
3、李存亮、现年29岁、贫农、群众、现住张北西关大队社员,其父李隆曾任伪排长,清队中定为严重政历问题,七四年该李在宣化钢厂因作风问题被开除,对现实不满。于七六年九月十五日因偷盗被拘留
4、王春、男、现年26岁、群众、高小文化、地主出身、无正当职业,在街道表现不好,有小偷小摸行为,现住张北西关街。
5、叶太、男、现年37岁、中农出身、群众、高小文化、现住城关公社大庙滩村,七五年当生产队长因经济不清被撤,清欠时卖东西退赔极为不满,还曾多次搞赌博。
6、李进元、男、现年40岁、贫农、戴帽坏分子,不服管制,现住城关公社大庙滩村,于一九七六年 日因赌博被捕
7、张义、男、25岁、贫农成份、群众、初小文化、现住大庙滩村,社员。
8、张仁、男、现年32岁、下中农、群众、文盲、原籍河北芋县人,现大庙滩村,社员。
二、案情及罪恶
一九六九年对口淖公社五永房子村王春喜和城关公社大庙滩村叶太都到赤城修三线公路在一个连相识;七三年叶太与杨占文、李存亮在大营滩修水库相识,后王春喜通过叶太认识李存亮、杨占文、他们经常在一起喝酒。于七四年他们开始在一起搞反革命活动,先是在喝酒中交“政治朋友”,发泄对社会不满,后是要干一番“事业”,盼望苏修入侵,准备搞电台与敌特组织联系,妄图推翻无产阶级专政。七四年七五年王春喜经常进城,在杨占文、李存亮家喝酒,在喝酒中他们各自发泄对社会的不满。王春喜说“我父亲被共产党镇压了,我这仇一定要报”。杨占文说“我是被政府劳改了十年,在永胜昌当下等社员”。李存亮说“我是被宣化钢厂因作风问题开除厂籍的,我父亲又有历史问题,文化大革命中被斗了,所以现在你们搞什么活动我就跟上干”。李进元说“像我这样的人,如果时局有变就会被共产党杀掉”。叶太为了取得他们的信任,说“我在部队上当通讯兵因违犯通规被退役的,也是犯了错误的”。由于他们臭味相投勾结在一起,特别是七五年他们频繁地往来,在八、九月份,王春喜以给其弟订婚借钱为名,到城里叫上李存亮去城关公社大庙滩,和叶太、张仁、张义、李进元等人喝了酒,讲了‘形势’,李存亮还说古,《水浒剑侠图》、《二道眉》等,王春喜在讲‘形势’中恶毒地攻击我党和社会主义制度,过一个月王又以还钱为名叫上李存亮到庙滩放毒。在正月初三(农历)和种地时,王又以弟弟订婚为名邀杨占文、李存亮、叶太、李进元等人到其家中。王在这期间与叶太、李存亮分析了形势,说什么“天安门事件一下就能聚集十几万人是有组织有机会有纲领的”,“现在工人、学生、干部都不满社会”,“现在大陆上的特务可多了”,“苏联比我们强大,有机会肯定要打来的”等等,他们密谋要“扩充人员”,“要和敌特组织挂钩”,“要搞一部电台”,并准备让叶太驾用电台,叶太根据王春喜的旨意,回村后就向李进元、张仁、张义讲了王春喜有个“红本”,到北京找见他们的组织拿上这个本本,就可以领钱,……在叶的煽动下,张仁、李进元等积极报名要求加入王春喜这个反革命组织,就这样叶根据王的旨意,将李进元、张仁、张义发展为他们的成员,李存亮由于平时就与王春关系不错,也将王介绍给王春喜,这个纠合性预谋集团就这样形成了。
其主要罪恶:
1、恶毒地攻击和诬蔑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攻击社会主义制度。
首犯王春喜多次与其同伙散布说:“我父亲是被共产党镇压杀死的,我做为他的儿子就要报仇,一定要出这口气,所以我就得多交朋友”,杨占文称自己被劳改十年为“十年铁窗”,说:“现在自己在永胜昌当下等社员”,发泄对社会主义的不满。王春喜多次向其同伙讲形势,说我们国家是要“乱”呀,说什么“今年出了扫帚星,又是闰八月,是荒乱之年,今年我们国家算完了。”特别是王恶毒地攻击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说“毛主席是谁和他好他搞谁,林彪和毛主席是很好的,最后用火箭把它打下来了”。诬蔑毛主席的“手段真绝”,还说“我们现在市场上的东西紧是给了外国,是走后门造成的”,说“现在的打砸抢是形势逼迫的”等等,恶毒地攻击社会主义制度。
2、盼望苏修入侵,以达到颠覆无产阶级专政的目的。
天安门广场反革命政治事件发生后,他们认为时机已到,蠢蠢欲动,首犯王春喜对李存亮、叶太等人说“天安门闹事一下能聚集十来万人,肯定是有组织有纲领的,闹事的人有工人、学生,他们也是对国家不满吗!很多干部也是不满吗!”还说“苏联比中国强大的多,趁这个机会肯定会打进来的,天是快变呀!”王春喜还说“苏联一来就是我报仇之日,苏联来了我们要配合”。妄图配合苏修的侵略搞里应外合,颠覆无产阶级专政。
3、妄图搞电台与敌特组织联系
首犯王春喜与李存亮、杨占文、叶太等人多次谈论试图搞一部电台。叶太在服役期间是通讯兵,懂无线电。王多方了解叶,叶吹牛说自己在部队由于电台值班违犯“通规”与台湾通了报后被处理回来,王信以为真,准备搞电台,又是让叶用收音机改,又是想着与敌台组织挂勾。王回忆自己小时,老家有个修锁子的特别能,后来被捕说是特务,在搞电台,他准备和这个人联系挂勾
三、处理意见
以王春喜为首的反革命集团是一个妄图等待苏修入侵,搞反革命破坏,投靠苏修的纠合性的预谋反革命集团,现在正处于萌芽间断,为此我们认为再没有侦察的必要,应予破案。
根据“扩大教育面,缩小打击面”和“给出路”的政策,为此,应对于首要分子王春喜逮捕法办,主要成员李存亮给予拘留教育,定现行反革命,戴帽子,交群众批斗。对于一般成员王春、叶太、张义、张仁可给予批评教育,不戴反革命帽子。
当否,请批示。

印:河北省张北县革命委员会公安局
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出处:张北县档案馆,《1976年中共张北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征兵、战备、政法工作意见、报告、综合材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