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3日星期二

1968.12.23上海市教育局关于安排老三届盲聋哑学校毕业生的请示



1968.12.23上海市教育局关于安排老三届盲聋哑学校毕业生的请示

按:红色标记系录入者所加。
截至1968年底,上海市共有聋哑学校10所,需应安排工作的毕业生共有458人(其中6640人,67235人,68183人),一般是十六、七岁;有1所聋哑青年技术学校,六八届毕业生48人,所学专业是木工、金工、实用美术;有1所盲人中学,毕业生69人,(其中六六届14人,六七届24人,六八届31人)。
总的来说,盲人中学和聋哑技校的学生一般被留在上海市的工厂工作,而聋哑学校的学生同样要上山下乡,只不过一般是集体插队到农场罢了。
文化革命竟然把给盲聋哑人的社会救济称之为“修正主义”,并因此要批判、取消这种福利,真够残忍和无耻。

 ~~~~~~~~~~~~~~~~~~~~~~~~~~~~~~~

68)沪教革字第155
市教育局革命委员会(请示)
关于盲聋哑学校毕业生安排的请示

市革命委员会:
    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认真搞好斗、批、改的教导和市革会的意见,现对全市12所盲聋哑学校毕业生的安排提出如下意见:
    一、全市共有聋哑学校10所,应安排工作的毕业生共有458人(其中6640人,67235人,68183人)。毕业生的年龄一般是十六、七岁,最大的要超过二十岁。过去这些毕业生由旧民政局作为福利救济安排到盲聋哑工厂工作。现在学校工宣队、校革会、家长、学生都认为把毕业生单纯作为福利救济来安排,是修正主义的东西,要批判,一致要求和普通中学毕业生一样安排,适当注意聋哑人特点。因此,我们意见:聋哑学校毕业生同样必须贯彻“四个面向”的方针今后由上山下乡办公室统一列入计划。为照顾聋哑人特点,安排去农村的,宜安排去集体农场等单位参加生产劳动。为了解决语言上的困难,可配备些这类学校的革命教师一同去,作手势翻译,参加生产劳动。分散插队落户,在通话上有一定困难,因此,尽量少采用这种方法。家在农村的,一律回大队参加农业生产。
   二、本市有聋哑青年技术学校一所,六八届毕业生48人(其中外地4人)所学专业是木工、金工、实用美术。过去是经市劳动局同意后通过各工业局由工厂吸收的。到目前为止,除六七届二人家在外地者外,其余都已安排去工厂。我们意见:今后毕业生安排由市劳动局革委会负责,安排到各工业局所属单位生产劳动。家住外地者一律回原地,本市不予安排
三、盲人中学一所,现有毕业生69人,(其中六六届14人,六七届24人,六八届31人)家住郊县的共有1 0人。市区的毕业生过去由旧民政局安排到社会福利工厂工作,郊县的毕业生回农村劳动,我们意见:市区双目失明的盲校毕业生,其他方面安排有困难,今后仍由市民政局革委会和市劳动局革委会负责安排,分批分期安排到盲聋哑工厂去参加劳动;家住郊区的,由当地人民公社和市镇革委会,在可能的条件下,作适当安排。
以上意见,当否请批示。
上海市教育局革命委员会
一九六八年十二月二十三日
上海市教育局革委会办事组             一九六八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印发

出处:上海市档案馆B105-4-24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